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山西盂縣全面推進“網際網路+”發展模式

發佈時間:2016-12-01 13:31: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梁貴斌 王計和  |  責任編輯:伍曉敏

山西省盂縣縣委、縣政府緊緊抓住網際網路技術廣泛運用的重大機遇,積極推動“網際網路+”發展模式,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盂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和農民已開始在“網上”受益。

“網際網路+電子政務”:縣委、縣政府加快網際網路在政務實施中的創新運用,有效提高了政府決策科學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水準。他們組建了全縣科級以上幹部微信群,發佈最新政策資訊,難點問題大家集思廣益,很多以往需要開會研究的問題通過微信群便得以解決,提升了行政效能。運用網際網路技術,縣政府加快推進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跨業務的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將20個職能單位、210項審批服務事項整建制進駐縣政務服務大廳,窗口現場辦結率提高到95%,同時在14個鄉鎮、100多個行政村組建便民服務中心,將與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社保、勞動、婚姻登記等34項民生事項,納入統一的便民服務平臺,以往需要到縣城辦的事不出鄉鎮、輕點滑鼠就可以辦結,實現了“讓百姓少跑腿、讓資訊多跑路”。盂縣國稅局把將 “微網志稅網”、“納稅服務微信公眾平臺”、“騰訊QQ群” 、“E稅客”客戶端等網際網路服務平台資源進行有效整合,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實現了網上申報、認證、遠端報稅,70%小規模納稅人也實現了網上申報。目前,該局轄區實行網上申報的納稅人已達到2451戶,佔所有納稅人的90%,全縣14個鄉鎮和縣城周圍的納稅人都可通過網路辦稅,實現網上辦稅“全覆蓋”。  

“網際網路+脫貧攻堅”:縣委、縣政府大力發展培育美淘村、我惠雲等農村電商,目前,電商、快遞服務網點達150多家,從業人員達1000多名。山西康泰來農業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園區位於盂縣貧困地區西煙鎮南社村,該公司與山西農大、山西省農科院等科研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有5名教授通過網路服務該公司科研、指導生産等,使公司發展有了“長年”科技顧問。該公司生産的食用菌遠銷歐美市場,並帶動當地100戶農民脫貧。運用網際網路技術的盂縣科技孵化器全縣已有農業、旅遊、服務等領域的電商15家。美淘村通過線上線下模式,利用自建平臺在176個村設立村級體驗館,實現了“網路代購、農産品代銷、物流配送與勞務輸出”四位一體;盂縣本土産的紅薯、小米、小雜糧、石磨面、花椒、核桃等“盂”字牌農産品通過網際網路走出鄉村,今年僅網路零售額就達到500萬元。縣人民醫院與省人民醫院院建立醫療聯合體,通過網際網路遠端會診,鄉村農民足不出戶就也享受省城大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有力促進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網際網路+實體經濟”:盂縣縣委、縣政府用足用活“網際網路+”發展模式,加快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建設,大力培育和發展精細化工、高端製造等新興産業。全面加強與中廣核、中煤集團、太鋼集團等高新技術企業的戰略合作,五年來通過線上線下共簽訂各類合作協議260項,利用外資890億元。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大力實施“網際網路+旅遊”戰略,與省市媒體合作拍攝山水盂縣旅遊宣傳片,集中時段在各大主流媒體網站、微信公眾平臺推出。盂縣億通旅行社、藏山旅行社、大汖溫泉等旅遊行業通過網際網路+,今年接待遊客10萬人(次)。運用網際網路技術的盂縣科技孵化器建設項目,篩選了30余傢具備基礎條件和較好前景的科技企業作為孵化器建設的培育重點。目前科技孵化器大樓中已初步形成5個分區,分別是以北京新瑞利邦投資有限公司為代表的現代企業區,以康泰來、新布衣為代表的現代農業區,以高新技術企業晶輝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為代表的科技企業區,以智慧城市移動互聯為代表的電子商務區,以大學生創業為代表的大眾創業區。

“網際網路+輿論引導”:準確把握網際網路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的特徵,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運用,辦好盂縣政府網站和新聞頻道等主流網站,開設“為人民服務”官方微信、盂縣黨建線上公眾號等傳播平臺,加大改革發展新成效、人民群眾新福祉的宣傳,“盂縣線上”精心舉辦網路徵文、網路攝影大賽等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網上文化活動,使網路空間這片意識形態的主陣地變成符合人民利益的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精神家園。同時,積極推進“網路聽政”,傾聽民意,匯聚民智,縣新聞中心遇突發、熱點問題及時發聲,回應網民關切,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網路輿論。(梁貴斌 王計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