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雲計算開源産業聯盟第二次成果發佈會即將召開

發佈時間:2016-11-25 15:44:51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伍曉敏

2016年12月2日,雲計算開源産業聯盟(OSCAR)將在北京民族飯店召開2016年會暨第二次成果發佈會,披露多項重量級工作成果。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華為、烽火、IBM、雲棧科技、博雲、京東、豆瓣等多家機構和企業將聯合發佈國內首個容器技術白皮書——“《中國雲計算産業發展白皮書》第二部分:基於容器技術的産業”。白皮書詳細闡述了近兩年異常火爆的容器技術的發展歷程,全面分析容器技術的特點和優勢,介紹容器技術主要的應用場景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為業界進進一步了解容器技術和用戶相關決策提供詳實的數據。

近兩年,容器已經成為雲計算領域快速崛起的一項開源技術,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實際項目中應用容器技術。為了讓業界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容器技術,OSCAR繼7月份發佈“《中國雲計算産業發展白皮書》第一部分:基於OpenStack技術的産業”後,將在此次大會上發佈業界首個容器技術白皮書——《中國雲計算産業發展白皮書》第二部分:基於容器技術的産業”。

白皮書認為,容器技術分為容器運作技術和容器編排技術,容器運作技術主要包括Docker、rkt,容器編排技術主要包括Swarm、Kubernetes、Mesos等。目前,Docker是最受關注的容器技術。2014年,Docker圍繞開源、輕量級和標準的API展開技術佈局,隨著Docker社區的不斷壯大,Docker的相容性、隔離性、穩定性不斷提高,並開始大規模投入生産環境中。當前,Docker已經原生支援跨主機通信,技術架構趨於完善,生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

與傳統虛擬化等技術相比容器技術在生産應用中優勢明顯。白皮書認為,相比虛擬化技術,容器技術具有部署便捷、管理便利、利於微服務架構的實現、彈性伸縮、高可用等特點。

容器技術與OpenStack正在走向結合。白皮書認為,OpenStack已經佔據了開源雲計算平臺的絕大部分市場,早在2014年,OpenStack在市場中的佔有率就已經達到69%,遠超CloudStack、Eucalyptus;根據OpenStack基金會的統計,絕大多數大中型企業都在使用和部署OpenStack解決方案。OpenStack在快速佔領市場的同時,也在與Docker、Kubernetes等容器技術相結合,其中包括應用目錄項目Murano和容器項目Magnum等,通過這些項目,用戶可以創建和部署基於Docker、Kubernetes、Mesos等容器技術的應用。

白皮書指出,雖然近幾年Docker、Kubernetes等容器技術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依靠自身輕便、可靠等特性迅速佔領市場。但容器技術仍然面臨一些挑戰:在技術上,容器技術的安全性有待提高,編排系統亟待完善;在整體框架上,工具需要完善,具備完善功能的編排工具,以及現有工具在功能方面的不斷完善,將是容器技術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發展的方向;在産業生態上,容器技術尚未在市場中得到廣泛應用,標準尚待統一,同時容器社區仍然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

據悉,“《中國雲計算産業發展白皮書》第一部分:基於OpenStack技術的産業” 目前在GitHub中已經獲得17次fork,40個收藏,18個關注。本次發佈的第二部分:基於容器技術的産業由OSCAR聯合業界多家企業的技術專家經過三次研討會和多次線上溝通,共同撰寫完成。白皮書的第二部分由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陳文弢,華為符海芳、陳娜,烽火通信黃立偉,雲棧科技王利俊、魏世江,博雲劉寧,豆瓣田忠博等人共同撰寫。除了上述廠商和專家外,IBM、京東、IT168等也提供了大量案例和素材,為白皮書的編寫提供了巨大的幫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