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發佈時間:2016-11-22 11:53:2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郭言  |  責任編輯:伍曉敏

在剛剛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言中呼籲各經濟體“攜手合作、促進共贏,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正能量。”在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的關鍵時刻,習主席的倡議為世界經濟復蘇、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指明瞭方向。

經濟全球化有力地促進了國際分工的發展和世界市場的不斷擴大,各國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各經濟體總體上都是受益者。以亞太地區為例,經濟全球化促進了産業的轉移和資本、技術等生産要素的加速流動,從而帶動亞太地區經濟水準不斷提升,成為全球經濟最活躍的地區。20多年來,亞太經合組織成員貿易量年均增長8%,是同期經濟增速的兩倍多,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了穩定動力。

毋庸否認,經濟全球化給各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是多樣性的,最近兩年也遇到了一些反對聲音。特別是今年下半年以來,隨著英國脫歐和民粹主義上升等一系列事件的發生,使得“反全球化”聲調又有所升高,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和市場需求低迷,特別是發展的包容性不足,使一些國家的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滋長。同時,貿易和投資作為經濟全球化引擎的動力減弱,也使得保護主義情緒蔓延。然而,我們必須看到,當前經濟全球化所面臨的種種困境,根本原因既在於世界經濟整體增速的放緩,也在於全球經濟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不高。要解決這一問題,不僅不能走“閉關自守”之路,而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推動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不斷擴大開放,推動貿易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世界經濟發展拓展新空間,確保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增長成果惠及更多人。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經濟全球化的貢獻者。一方面,中國通過對外開放,積極引進外商投資,積極融入全球産業鏈,進而帶動中國經濟融入了全球經濟。可以説,中國抓住了與經濟全球化潮流同步發展的歷史機遇,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支援者。另一方面,中國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也為亞太乃至全球經濟不斷增添活力。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近年來,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儘管也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但經濟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25%以上,並且為各國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寶貴的合作契機。

中國著眼于推進全球化加速發展,提出了“一帶一路”、加強國際産能合作、推動區域互聯互通等一系列務實倡議。在今年召開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中國和與會各方共同達成的“杭州共識”,描繪了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的世界經濟增長藍圖,體現了共迎挑戰的夥伴關係精神,展現了謀求共同發展的決心,也為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不移地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指明瞭方向。

當前,經濟全球化進入了階段性調整期,只要亞太和全球各方堅定經濟全球化方向不變、信心不減,通過攜手合作、互利共贏,就一定能為經濟全球化不斷注入正能量,造福于亞太和世界各國人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