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第20屆京港洽談會在京開幕 拓展兩地合作新領域

發佈時間:2016-11-03 13:50:45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尹力  |  責任編輯:伍曉敏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 尹力)第20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下簡稱京港洽談會)于3日在京開幕。兩地官員、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們將在兩天時間裏,聚焦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後的京港投資貿易合作、兩地創新創業合作以及京港雙向投資等交流活動,共同開拓合作新領域。

第20屆京港洽談會以“互通要素、雙向投資、同享機遇、共創繁榮”為主題。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當日舉辦的開幕式上表示,京港洽談會已成為推動和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要平臺。“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以及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將為兩地帶來新一輪的合作機遇。

他認為,未來的京港合作有兩大方向,一是深化現有的合作基礎,北京企業應善用香港的資源管理、風險管理等,來擴展其海外業務,特別是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業務;二是開發新的合作點如創新創業等,建議北京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以香港為“聯絡人”,和國外頂尖的創客企業加強合作。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提到,北京近年來重點發展創新科技和網際網路+,而香港有完善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以及相關專業人士,可讓創新科技和高端製造業結合起來,成為科技成果産業化及國際化的推手。

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在致辭中談到,北京期待兩地能在深化既有合作的基礎上拓展新的合作空間。他建議,京港兩地聯合構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平臺,提供投融資資産管理、會計、法律、諮詢等專業服務;兩地企業可“拼船出海”,聯合開展海外投資並購、基礎設施建設,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同時,北京正在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曹妃甸區、新機場聯合經濟區、張承生態功能區、濱海新區4個戰略合作功能區。在城市建設管理方面,北京正加快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籌辦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及2022年冬奧會。這些領域都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北京將積極創新投融資機制,期待香港工商界能積極參與重大項目的投資建設。

李士祥還稱,北京的創新創業活動持續活躍,願與香港共同推進科技資源開放共用、科技研發合作,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對接等,同時也支援香港中小微企業及青年人來京創新創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