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網貸平臺大浪淘沙 賓和投資將合規經營進行到底

發佈時間:2016-09-27 10:41: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波

導語:過去兩年多時間裏,P2P網貸行業經歷了初步發展到爆髮式增長的狂熱階段,平臺數量一度高漲至2000多家,可謂如日中天。高度瘋長的同時,監管卻沒趕上發展的步伐,隨著行業的野蠻躍進,一些平臺紛紛被曝出現壞賬、跑路、倒閉等現象。有人説:網貸平臺的寒冬將至。近日,《網貸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公佈,一場全國性的網際網路金融風險整治拉開帷幕,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的網貸平臺合規經營問題也被正式擺上桌面。

監管時期也是行業迎來春天的時候

任何事物都應一分為二的去看待,銀監會等四部委聯合發佈的《網貸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的正式頒布,從行業發展的生命週期看,恰處於行業高速發展期和混亂期,此時此刻對行業進行嚴格監管,無疑會讓整個行業迅速“降溫”,而一些實力不濟或者經營有瑕疵的平臺恐將面臨倒閉的風險。另一方面,《辦法》的正式頒布更是監管部門對P2P網貸平臺合法地位的“正名”和肯定。央行同時表示,將對合規經營的P2P網貸平臺予以支援和鼓勵。

相比傳統的理財和融資方式,網貸平臺因為借助於廣泛的網路資訊渠道,其不管是在資訊的覆蓋面還是渠道的便捷度方面,都有著比傳統金融方式更顯著的優勢。在國內金融創新處於試探摸索階段,P2P網貸投融資被視為是最具活力的金融方式之一。嚴格監管之下,良莠不齊的行業現象將得到大力整治,之後,也會是優質平臺進入健康發展的黃金時期。

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真金。

賓和投資著眼合規性 資金流向透明化

縱觀行業榮衰,網貸P2P企業的好壞,不在於規模的大小、名聲的大噪。據過去看,恰恰是那些看上去規模非常龐大、名氣響亮的平臺因為表面光鮮,往往更容易掩人耳目,有的直接觸及了紅線或是打著金融創新的旗號,私設資金池、非法集資、設虛標等各種非法行為。

對於P2P網貸平臺,最核心的無非是資金問題。客戶的資金是不是流到了平臺,是不是真實投向了描述的産品中?這就無疑涉及平臺的資金通道問題。事實上,P2P網貸平臺的本質是為供需雙方“提供資訊仲介服務”,即平臺只是起了牽線搭橋的作用,並不能涉及交易資金本身。

在P2P網貸領域裏,賓和投資(上海賓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實早在2014年就已經成立。在行業野蠻瘋長期,賓和投資並沒有“隨波逐流”,而是繼續在它的細分領域——房産抵押與小微金融兩大領域深耕細作。“當別人瘋狂時,我們需要保持冷靜”,這是一種理性,更是一種態度。

合規性問題日前被監管層擺上桌面,一些平臺很容易“見光死”,只因為本身並不合規。這種情況下,規模越大的平臺,風險和社會危害性也會越大。一些平臺通過多道轉手,資金最終還是流入到自己平臺,這實際上就涉及到了平臺自融和資金池問題。賓和投資通過與匯付天下合作,確保平臺無法觸及一分錢,“拿該拿的錢,非法的行為會讓平臺死得更快”,賓和投資認為,可以走的慢一點,但必須每一步都要穩。

除了匯付天下資金託管,賓和投資正在積極與民生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洽談存管業務合作。就目前看,P2P網貸資金已經接入銀行存管的不足10%。賓和投資積極爭取銀行存管之舉,有望使其駛入合規平臺的第一梯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