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CNKI機構知識管理與協同創新平臺觀摩交流會

發佈時間:2016-09-26 15:46: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波

時間:2016年9月22日~23日

地點:深圳,中廣核大亞灣核電站。

9月22日~23日,由同方知網廣東知識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廣東知網”)主辦的“CNKI機構知識管理與協同研討平臺觀摩交流會”在深圳召開。來自全省30多家單位,覆蓋電力、電器、傳播、建築等多個行業的60多位嘉賓共同探討機構知識管理的新技術和新問題。

觀摩交流會分兩步進行。22日下午,專家學者齊聚深圳會場,以交流討論的形式研討機構知識管理的相關問題。23日,與會嘉賓受邀參觀中廣核大亞灣核電站,重點觀摩中廣核知識整合與服務平臺。

在22日會議中,同方知網基建能源行業公司總經理周永首先發言,他為深圳的創新氛圍所感染,指出知識管理正在進入協同創新的新階段。隨後,行業公司技術總監戴義從CNKI服務轉型及創新發展、知識管理的發展趨勢出發,找到二者的結合點:CNKI的知識管理是由知識+應用+服務+創新的知識管理4.0。廣東知網總經理程曉花女士為大會介紹了廣東知識服務中心的發展歷程,也通過豐富的典型案例分享,指出知識管理已成為各行業發展的趨勢。産品經理張啟以“海綿城市”的方案設計為例,現場演示了同方知網的知識管理與協同創新平臺(OKMS),直觀地展現出平臺的價值。行業公司市場余楠以石油石化大數據知識服務平臺為例,展示了CNKI 知識服務平臺在能源行業的情報獲取、大數據分析、知識推送等多方面的價值。來自南方電網情報中心的張自鋒,從情報學專業的角度分享了南方電網在知識管理方面的寶貴經驗。會後,專家還開展了激烈的討論。不同機構的專家就數據交換標準、知識資源的價值挖掘、知識管理配套手段措施和激勵機制等都成為會議熱點。

圖為“CNKI機構知識管理與協同創新平臺觀摩交流會”現場

23日,受中廣核大亞灣核電站的邀請,參加觀摩會的嘉賓集體參觀大亞灣核電站,親身感受中國核電發展歷史。由中廣核運營公司項目負責人全面介紹中廣核數字圖書館建設的背景及目標,重點演示了中廣核知識整合平臺。作為機構的知識基礎設施,以數字圖書館為主打的知識整合平臺,不僅能夠有效地存儲、整合和管理中廣核的特色知識資源,而且能夠為管理者的科學決策、工程師的技術創新等應用場景提供有力的知識支撐。中廣核數字圖書館于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2015年10月第二期投入試運作。第二期主要利用同方知網的機構數字圖書館、TPI等技術産品搭建而成,定位為全集團的電子圖書、期刊論文、學位論文、會議資料、標準、法律法規、技術資料等數字資源的管理和利用平臺,已經融入到企業的日常運營之中。

圖為與會嘉賓參觀中廣核大亞灣核電站現場

經過兩天的交流討論,與會嘉賓紛紛表示收穫豐富。來自珠三角地區著名的家電製造企業代表坦言,觀摩交流會既讓我們能夠直觀地體驗CNKI機構知識管理與協同創新平臺的強大功能和模組化設計,也為同行交流、跨行業交流提供了專業的平臺。該企業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平臺的個性化定制和服務方案。

據了解,同方知網是國內知名的知識服務商,利用大數據處理、智慧中文處理等自主研發技術打造知識管理平臺,是同方知網在十三五期間的重大戰略轉型。與傳統的知識管理系統不同,同方知網的機構知識管理平臺,率先將協同創新的理念引入到機構的科學決策和業務流程當中,形成極富生命力的知識生態系統。這一系統已經在新型智庫、産學研協同創新中心等機構中得到應用推廣,未來還將擴展到更加廣泛的行業機構當中,全面促進國內機構的知識管理水準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