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開學了!孩子上課不集中愁壞家長 專家:警惕小兒多動症!

發佈時間:2016-09-26 14:59:40  |  來源:網路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波

開學了!上了幾堂課,有不少家長卻開始發現自己的孩子上課不集中,學習很困難,有的孩子還常常玩手中的文具、撕紙;甚至在老師轉身向黑板時他就找同學講話,怎麼辦?……這可把老師和家長都給急壞了。廣州市兒童醫院心理科汪玲華主任醫師提醒家長注意:在兒科的心理科門診,時常接診到一些注意力沒辦法集中、學習困難的孩子。最好能及時找到兒童心理專家明確是否為兒童多動症。

如何識別小兒多動症?

根據大量調查顯示,學齡期兒童,3%-5%患有多動症,男孩與女孩的比例大概在4~9:1,其中因多動症學習困難的約佔65%~80%。據了解,近些年兒童多動症的發病率呈現逐年增多的趨勢,應該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重視。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羅向陽教授表示,小兒多動症好發年齡是在兒童4歲左右,但是現在隨著兒童的活動範圍增多,包括一些電子産品的應用,所以表現為多動症的行為有前移,甚至2到3歲都的孩子都有多動症行為。

那麼,家長怎麼判斷孩子是否有多動症呢?廣州市兒童醫院心理科汪玲華主任醫師指出,多動症兒童主要有以下幾個表現:

注意力缺陷:難以將精力集中于所需完成任務當中;難以組織工作;難以保持精神集中;常常無法完成任務;無法抵禦干擾因素

多動:無法安靜地坐在課堂裏聽完一堂課;常常無目的在房間裏來回走動、跑動、跳躍;總是處於不停的活動與説話之中而無安靜時刻;總是多手多腳、課堂小動作、干擾他人

衝動:衝動行為,突然插話;極端缺乏耐心;干擾他人;抑制能力受損。

如何區分調皮搗蛋的孩子和多動症的孩子?

可是,不少家長可能會覺得,我的孩子只是調皮搗蛋,不至於多動症吧?那麼問題來了,哪些孩子只是活潑好動,哪些孩子才是真正的多動症患兒呢?廣州市兒童醫院心理科汪玲華主任醫師表示,正常活潑兒童,對環境活動的要求有明確的認識;行為多,但不惹事生非;活動多而不令人生厭,常出於某種動機、欲達到某個目的。然而,多動症兒童,與自己年齡不相適應;多動不分場合;小動作多而無意義;行為具衝動性、唐突冒失、富於冒險、破壞性強;事後不記後果;對家長老師的批評很快又重犯。

小兒多動症如何治療?

兒童多動症,醫學上叫兒童多動注意力缺陷綜合症,所以它是包括了有多動和注意力缺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羅向陽教授表示,小兒多動症介乎于神經精神和心理三個範圍的一個疾病。所以,在治療方法上,會採用藥物、注意力的訓練和心理輔導三者相結合。

藥物治療小兒多動症是個體化的治療。首先,醫生會判斷患兒是哪些方面缺失,如果是神經發育不夠完善,補充大腦的營養是第一位,會給予適當的補腦藥物;如果是學習能力缺乏,則要加強學習能力的遞質,主管我們學習功能的是一種叫乙酰膽鹼的遞質,一旦加強這種遞質,他在學習能力、管理能力會加強;另外,如果心理輔導不足以糾正孩子的行為,常常還用一些精神方面的藥,控制孩子的行為。

另外,臨床上也常會用到一些寧心安神、開竅醒腦的中藥如多動寧膠囊,能改善多動症兒童因肝腎陰虛引起的各種症狀,對兒童體質及智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且安全無毒。目前,已成為國內治療兒童多動症的首先藥物。

除了藥物治療,精神方面的輔導、心理諮詢和家庭引導也是非常重要。多動症其實也是與教育有關的一種疾病,如果家長有心教育孩子,在孩子教育的時候,一歲之前應該形成一個好的規則比如飲食習慣、睡眠習慣、甚至排便習慣。這些對他良好個性的形成是很有好處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