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為官自當奉公克己

發佈時間:2016-09-26 12:41: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春來  |  責任編輯:楊波

明代戶部右侍郎張津,任南安知府期間,倡謙反腐,曾撰聯貼于城的譙樓之上:寬一分則民多受一分賜;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上聯提倡官府對百姓要實行寬惠政策,造福人民;下聯則要求官吏們為官清正,廉潔奉公,不要去貪取一文一厘的不義之財。此聯置於當下,仍極具借鑒意義。

人民群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只有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獲得最廣泛、最可靠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才能真正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生問題是人們群眾的根本,改善民生,贏得老百姓的心,才是一個政黨牢固根基,引領歷史前進方向的關鍵和基礎。新世紀以來,我們黨出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在農業方面;逐步取消農業稅、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以及對種糧農民實行補貼政策等。在就業方面;逐步解決農民工問題、形成積極就業政策體系、保障勞動者人身安全以及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在醫療方面;逐步完善城鎮醫療保險制度、城鄉基本覆蓋衛生保健制度以及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等。在教育方面,尤其是在農村教育方面,國家的惠民政策更是惠之又惠!不僅確保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還實行中小學生營養促進工程,同時實行“兩免一補”政策以及針對貧困家庭兒童入學的補助!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項惠民政策更加趨於完善。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時間表。只有通過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好民生領域的現實困難和問題,讓人民體會到實實在在的實惠,才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視察時指出,“政策要圍繞合民意、惠民生來制定。”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的審議時,他指出,“民生工作離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發揚釘釘子精神,有堅持不懈的韌勁,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向前走,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政策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把落實黨的惠民政策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作為衡量領導幹部執政水準的重要標誌,確保落實惠農政策不縮水、不流失、不走樣。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秉持“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權力觀,真正把人民群眾放在心裏,堅定、自覺地把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執行好、落實好,切實造福於民。要加強對幹部執行的監督考核和問責力度,制定政策要以“群眾希望不希望、群眾答應不答應、群眾接受不所接受”為標準,政策執行的效果要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來檢驗。考核不能只看表面、只看數字、只聽彙報,要深入到群眾中去,認真傾聽群眾的感受和想法。對群眾不滿意的,執行政策走樣導致群眾利益受損的,必須按照相關規定嚴格問責,以此提高幹部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為群眾多辦實事、多做好事,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惠民政策越來越實,群眾生活越來越好。但是,涌入基層的大量惠民資金,也讓一些心懷貪念的人有了可乘之機,大量基層幹部因此落馬。據《南國早報》年初報道,河池市紀委公開通報了8起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件,大多為民生資金領域案件。據介紹,自2015年9月以來,全區共立案查處民生資金使用管理中的違紀違法問題1814起,給予376人黨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處理47人。俗話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作為領導幹部,必須做到嚴於律己,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守為官之德。要時刻牢記自己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只有為廣大人民群眾辦實事的義務,而沒有謀私利的權力,時時自重、自警,處處慎欲、慎微。

老子説:“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意思是説,禍患沒有比不知足更厲害的了,錯誤沒有比貪得無厭更大的了,所以只有知道滿足的人,才永遠是富足的。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知足常樂”。但現實中,一些幹部總是抱怨社會虧待了自己,單位虧待了自己,抱著“能騙一筆是一筆,能咬一口是一口”的不良心態,千方百計化公為私、損公肥私,甚至巧取豪奪,使得各項民生資金淪落到了“雁過拔毛”的境地,嚴重損害了群眾的合法利益,自己也最終走上犯罪的道路。《道德經》警示道:“民之不畏畏,則大畏將至矣”!一些領導幹部之所以被查辦,之所以由人上人變為階下囚,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膽大妄為,什麼話都敢講,什麼事都敢做,什麼飯都敢吃,什麼錢都敢拿。其實質就是缺乏敬畏心,缺乏對生命的敬畏,對民心的敬畏,對規則的敬畏,對法紀的敬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我們共産黨人更應該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作為黨的領導幹部,必須大力弘揚清正廉潔的傳統美德,提倡廉潔自律,秉公辦事,不徇私情,不謀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樹立“以廉潔為榮,以腐敗為恥”的觀念,在各種誘惑面前,應把原則放在首位,穩住心神,管住身手,帶頭執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自覺防止權力失控、行為失范。全體黨員幹部要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凈化思想靈魂,提升道德素養,強化作風建設,自覺用黨紀、黨規、黨性規範自己的言行,守好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懂規矩守紀律的明白人,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不越“雷池”半步,不碰“紅線”一下,乾淨做事,清白做人,坦蕩做官,努力做一個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好幹部。(張春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