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2016智慧物流高峰論壇,駐雲科技、阿裏雲、菜鳥網路同臺論道

發佈時間:2016-09-26 09:44: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波

    十幾年前,電商只是個概念,淘寶還沒有蹤跡,馬雲只是個過客,物流還不是浪潮。當年的物流行業,科技水準不高、規模化企業少,市場競爭力小。在網際網路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傳統物流行業面臨嚴重依賴IOE後期維護成本過高、車輛行駛産生的海量數據無法有效利用、外部環境變化引起的系統改造逐漸頻繁等嚴峻挑戰,物流行業的發展需要依託大數據、雲計算和移動互聯等先進資訊技術,而駐雲提供的雲服務有效的融合了傳統物流和網際網路解決方案,幫助物流行業把自身資源部署到雲端,為物流行業搭建DT時代下的雲計算和大數據之路。

    9月24日, 由上海駐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阿裏雲上海分公司、菜鳥物流共同主辦,56咖啡協辦的“2016智慧物流高峰論壇”在上海市華徐公路e通世界南區A座報告廳隆重舉行,此次活動還有行業合作夥伴263企業通訊、雲智慧、數列、騰柏、G7、創藍等企業。會議分為上午主論壇和下午分論壇。在上午主論壇上,有5位嘉賓參與演講,他們分別是:上海市物流協會秘書長張悅來先生、阿裏雲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張婷華女士、上海駐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肖凱先生、菜鳥物流雲高級業務經理孫慶方先生和阿裏雲高級架構師鄧鐵城先生。下面小編就為大家整理了此次會議的幹貨。

駐雲科技聯合創始人肖凱,物流企業雲計算與大數據應用之道

    觀點回顧:雲計算和大數據是什麼呢?雲計算和大數據是看不到摸不到的,但是當我們打開一個APP,比如我們看新聞、雙11淘寶搶貨、12306訂火車票,這個時候雲計算就在後臺支援。物流行業正在經歷從資訊化到網際網路移動化再到數據化的轉變。在物流資訊化最原始的時代經常出現丟單、拍單不合理等問題,是因為訂單、配送、儲存、客戶這四大系統沒有打通,而網際網路移動化時代,將擁有的各個系統打通,使得配送時間縮短了64%、成本降低了37%、用戶體驗提升了3倍,實現了管理數據化。而雲計算對於物流企業的意義是全球互聯、數據永久保存和移動化。雲計算真正的價值是網際網路軟體産生無限的數據,無限的數據又需要無限的存儲而無限的存儲則需要無限的計算。對於物流企業來説,只有選擇雲計算才能滿足IT需求。

上海市物流協會秘書長張悅來先生

    觀點回顧:目前,雲計算是一個非常大的趨勢,這是很有市場潛力的潛增量市場。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接近25%的物流上下游相關企業,已經在企業的IT管理中應用了雲計算,換句話説我們可以進一步看到現在物流行業企業已經認識到雲計算的價值。今天菜鳥網路和阿裏雲,通過數據驅動物流生態建設,使物流企業可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物流需求、緩解的物流資源緊張並減少物流資源浪費;滿足物流企業高附加值、一體化服務的需求。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裏,物流企業利用雲計算、大數據和通信網路技術,能讓物流企業整合物流資源、創新物流服務模式、提升物流企業服務水準。

阿裏雲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張婷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觀點回顧:阿裏雲現在服務了兩百三十萬的用戶,覆蓋了全行業的企業,而阿裏下一步的發展是保證數據的安全。物流行業在未來的十年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阿裏雲會從方方面面投入自己技術的能力,首先阿裏為大家解決了創業的成本,現在在雲端投入一塊錢的産量相當於以前在雲端投入六塊錢的産量。但是這個技術的能力轉換成開發的能力還是需要左岸右岸的兄弟幫忙。

菜鳥物流雲高級業務經理孫慶芳:重新定義物流行業基礎架構

觀點回顧:菜鳥的使命是建立一個數據驅動、社會化協同的物流及供應鏈平臺,為商家提供簡單高效的服務。物流雲規劃發展三階段,第一階段是IT能力的輸出主要體現雲資源在IT層面價值。第二階段是服務能力透出主要體現在CP自身服務能力提升並透出。第三階段是數據交互,主要體現在跨行業CP間數據交換。經歷了這三個階段,物流雲的角色也從資源雲慢慢的轉變為管理雲。

    阿裏雲高級架構師鄧鐵城先生:阿裏雲與網際網路+物流

    觀點回顧:計算已經成為DT世界的引擎,DT時代的核心是把數據作為資源、網際網路作為基礎設施、雲計算作為公共服務。阿裏雲處於國內公共雲服務商絕對領先地位,為很多中小企業和大型企業鋪路。2017年阿裏雲發佈了319個新産品和功能,涵蓋了存儲、安全和大數據。而阿裏雲跟其他雲差異化的核心能力包括:安全、企業級網際網路中間件、領先的基礎設施。阿裏雲保護了中國100多萬網站,每天防止8億次的攻擊,2016年阿裏雲幫助用戶修復高危漏洞47億次。
    駐雲科技是阿里巴巴投資的,並且做為阿裏雲上海授權服務中心、阿裏雲授權培訓中心和阿裏雲區域服務提供商,駐雲在軟體雲化、標準化部署和雲端解決方案提供方面一直處於業界領先的位置,駐雲在過去幾年幫助了上千家客戶上雲,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駐雲攜手阿裏雲通過共用阿裏雲的基礎設施和基礎保障能力,數據和連結驅動物流生態建設,使得物流企業能夠大大節省人力物力投入、縮短上線時間、簡化運作維護、按需快速彈性擴展,同時獲得包括防DDoS攻擊在內的全方位、高標準網際網路安全防護,重新定義了物流行業的基礎架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