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網際網路+”時代 毛衫小鎮的超越創新

發佈時間:2016-09-14 10:09:3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冷麗華  |  責任編輯:伍曉敏

電力推動産業、文化、旅遊和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

“網際網路+”時代 毛衫小鎮的超越創新

國網浙江桐鄉市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在濮院鎮工業區採取不停電作業為企業接入電源。冷麗華攝

9月6日,在浙江桐鄉市濮院毛衫小鎮320創意廣場,剛剛閉幕的G20峰會消息刷爆朋友圈,大家熱議著峰會後經濟的動態和走向,關注如何充分利用G20峰會“溢出效應”,借力“網際網路+”創新毛衫經濟發展。

2015年6月,濮院毛衫時尚小鎮列入浙江省首批37個省級特色小鎮。今年5月底,中國濮院世界毛衫博覽中心時尚智造項目在嘉興濮院開工。“濮院世界毛衫博覽中心”是浙江嘉興桐鄉毛衫時尚小鎮的核心項目,建成後將借助“網際網路+”的東風,進一步深入實施“網際網路+毛衫業”的融合創新戰略,集博覽會展、文化創意、品牌工廠、旅遊驅動、個性定制、時尚發佈為一體,有效地推動濮院毛衫産業駛入時尚化的快車道。

目前濮院羊毛衫市場提升項目、古鎮觀光區項目、時尚文化創意區項目等重點項目正在推進。為助力毛衫小鎮發展,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量身打造“特色電”,兼顧毛衫針織等特色産業,提供充足電力保障,助力毛衫産業發展,重塑毛衫名鎮新的發展之路。

強化産業發展“核心”引力

在濮院320國道旁,浙江省重點項目——濮院輕紡城正在火熱建設。作為濮院毛衫特色小鎮建設的重點項目,濮院輕紡城總投資15億元,總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2017年建成後,這裡將成為集市場貿易、展示、電商、辦公、物流、服務於一體的大型原材料供應市場,與周邊各專業市場共同構成千億級的市場商業圈。

據了解,目前,濮院毛衫時尚服飾暨世界毛衫博覽中心建設項目、濮院輕紡城項目、濮院羊毛衫市場提升項目、古鎮觀光區項目、生態度假區項目、時尚文化創意區項目6個重點項目也正在持續推進中。

今年4月,濮院輕紡城企劃總監褚來生在得知110千伏濮院變電所增容改造投産的好消息後,臉上露出了笑容,他説:“這不僅為項目施工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保障,為這裡未來將入駐的7000多經營戶解除了後顧之憂,更為推動毛衫特色小鎮建設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隨著濮院經濟不斷發展,對供電可靠性及用電品質都提出新要求。建於2004年的110千伏濮院變電所是濮院區域主要電源點之一,原有容量為4萬千伏安主變2台。2016年,國網桐鄉市供電公司著手對110千伏濮院變1號主變進行升級改造,結合濮院用電負荷及土地資源特點,將原有10千伏電壓等級升壓至20千伏電壓等級,容量增到8萬千伏安,改造完成後,該變電站與周邊變電站形成環供,不僅供電能力大大提升,供電品質也更有保障。

“想不到,供電部門可以帶電檢修送電,我們這裡40多家企業就不用擔心生産旺季停電了。”8月19日一大早,濮院鎮工業園區永安路,桐鄉市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頂著高溫帶電為園區企業接入電源,桐鄉明智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不禁豎起了大拇指。

據了解,作為毛衫時尚特色小鎮,濮院鎮因毛針織産業而聞名,每年8月至12月是濮院毛衫産業生産旺季,隨著毛衫産業快速發展以及新型電腦橫機應用,毛衫産業園區供電需求量大、供電可靠性要求高。

為加快毛衫特色小鎮建設,當地供電部門以助力地方經濟發展為導向,積極推行精益配網停電管理,通過優化流程、統籌管理、強化協同、推廣新型技術手段等方式,嚴格管控,堅持將高難度帶電作業項目常態化開展,加大配網不停電作業力度。目前,堅強可靠的電力保障已經成為毛衫小鎮發展的“核心”引力。

助力毛衫名鎮“智慧”重塑

5月29日上午,綿綿細雨中,在中國濮院世界毛衫博覽中心時尚智造項目開工典禮現場,濮院供電所電力保障人員及搶修車輛駐守現場,保障重要項目建設。據了解,濮院世界毛衫博覽中心是桐鄉毛衫時尚小鎮的核心項目,也是浙江省重大産業項目,博覽中心的建設將推動濮院毛衫産業轉型升級,打造國家級博覽中心,樹立世界毛衫時尚服飾標桿地位。

濮院特色小鎮建設路徑已經清晰:以時尚産業為主導,通過引進國際高端設計研發人才、加強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合作、創新技術開發、扶持一批著名品牌等途徑,引領世界毛衫、服飾時尚潮流,建設成為集創意設計、針織材料開發、毛衫文化展示、流行趨勢發佈和旅遊驅動於一體的國際一流特色小鎮。

同樣有著“智慧基因”的濮院,早在數年前就以電商起步,邁開了探索“網際網路+毛衫”的轉型升級步伐。搭建網際網路公共服務平臺、完善電子商務配套設施、探索跨境電商……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濮院人前進的步伐越來越清晰——借助網際網路這個經濟新引擎,驅動經濟加快步入新常態,重構毛衫針織産業模式,持續推動毛衫産業業態升級。2015年濮院上報電子商務成交額68億元,10500多家毛衫經營戶中超過80%的商戶參與了電子商務。

毛衫時尚小鎮規劃面積3.5平方公里,建設面積2100畝,2015年至2017年總投資為55億元。據了解,預計到2017年,濮院毛衫時尚小鎮將實現總産值55億元,稅收2.5億元,接待遊客300萬人次。

為了配合毛衫小鎮的整體發展,當地供電部門結合桐鄉“十三五”電網發展規劃,濮院城鎮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適度超前,科學編制濮院電網建設規劃。針對經濟發展,結合新一輪農網改造,加快推進區域電網建設,實施配電網提升工程,將10千伏配電網逐步升壓改造為20千伏配電網,大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電網。同時,按照濮院特色園區和集聚區等功能佈局,結合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推出支付寶及電e寶等多渠道網路交費模式,以及快速響應和全程跟蹤服務重點投資項目,努力構建和諧的供用電環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