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農業補貼快成“狼來了”,你還信嗎?

發佈時間:2016-06-03 10:54:50  |  來源:農學谷微信號  |  作者:農學谷商學院  |  責任編輯:劉小瑜

農業確實是個特殊的行業,從全世界來看,也都緊密依賴著政府補貼。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農産品出口國,其佔全國2%的農業人口在養活3億美國人的同時,還大量向其他國家輸出大豆、玉米、小麥、棉花等多種農産品。這除了得益於美國優越的自然環境和先進的農業科技之外,鉅額農業補貼也是其農産品走遍世界的重要手段。

 

一提到補貼,農民朋友們就立馬眼睛發亮,脖子伸的好長。然而年年補,月月補,也沒看到農民的日子有啥大的變化,反倒是各種負面的情緒爆棚、埋怨聲不斷。明明是一件利民的好事,為何成了民憤民怨的導火索呢?

 

其實近些年來國家對農村的扶助力度是越來越大。但是這些有力舉措在各地的效果恐怕就是不盡如人意。不僅在種糧補貼上而且在危舊房改造節能減排農村低保等一系列問題上各種跑冒滴漏也是特別嚴重。他們作案的手法千奇百怪有的是以少報多有的是無中生有有的是幹部冒用農戶名義申報。當然申報補貼所得的款項有的是歸個人有的是歸小集體國家反哺“三農”的資金就這樣成為某些人和小集體的“唐僧肉”誰想吃都可以吃上一口。

 

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萬變不離其宗就是權力沒有得到有效的監督和制約。目前,有些地方發放補貼往往由當地幹部説了算上級部門不認真復核讓鄉村幹部有空可鑽他們只要能瞞住上級就可以輕易獲得補貼或者與農戶聯合起來造假也很容易得逞。去年新聞報道“湖北糧補核查風暴問責千人 漁場職工也領種糧補貼”,累計追責農業部門、財政部門以及基層的黨員幹部等一千余人涉及金額八千余萬元。處分人數之多、追責力度之大在湖北尚屬首次。由此暴露出補貼發放中存在審核不嚴、監管不力等問題。因此設立一套嚴密的監督機制是保證國家補貼不被侵吞的首要條件。

 

其次,許多補貼之所以無法到達農民手裏,在資訊傳播的透明度、公開程度上也是讓人非常的無語。部分地方在傳達農業補貼資訊的時候,並不向村民和社會大力的、公開的宣傳,而是以一種“靜悄悄”的方式在內部進行公開。對於農民來説,由於資訊閉塞,他們根本就不知道有哪些補貼,不知道自己的條件可以對應到哪類補貼,更不知道如何去申請補貼。所以在資訊公開方面要加大力度所有的補貼不但要在所在的村鄉公開還要在網路上向全社會公開每家每戶領取了多少錢任何人上網隨時可以查閱,這樣一下,相信敢欺上瞞下的人就少了。

 

再者政府對於農業的扶持,還應該多用市場的方式和手段進行。有些政府官員頭腦一根筋認為只有向農企農戶發放了現金才是真正給了他們補貼。其實,有些補貼和反哺可以採取市場的方式來進行比如鼓勵農戶種糧可以提高糧食的收購價格間接地帶動農民種糧同樣能起到反哺的作用。而且一味地發錢補貼,容易讓農企農戶掉進了蜜罐不可自拔,而缺乏足夠的市場歷練,弱不禁風,一旦碰上市場的風吹草動就很容易敗下陣來。咱古人早就説過“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就是這個道理。只有真正的從根本上重視農業,重視農民利益,才可能讓中國從農業大國走向農業強國,反之。漠視農業,忽視農民的利益,其結果,就只能是農業的萎縮。關注微信號“農學谷”,填寫資金申報,可免費得到專家的諮詢,及時了解補貼政策,得到自己應有的權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