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四川成立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

發佈時間:2016-04-27 13:14: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超 楊勇  |  責任編輯:伍曉敏

原標題:四川成立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 加速創新成果産業化與規模化
四川成立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 加速創新成果産業化與規模化
圖為四川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成立大會現場。 楊超 攝

中新網成都4月26日電 (楊超 楊勇)26日,以中航工業成飛公司、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中電科第十研究所、四川長虹集團、中國核動力研究院等為主的58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組建成立四川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在核、航空、航太、軍工電子、兵器裝備、船舶、化工材料、民爆等相關領域實現軍民兩用技術相互轉化、軍地資源共用、産業鏈配套協作及市場開拓。

四川是我國經濟大省和軍工大省,也是國家軍工産業和軍民融合高技術重要戰略基地,被列入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先行先試”的地區,而軍民深度融合則是試驗的重要內容。

四川省副省長劉捷表示,四川擁有的軍民融合資源在全國居於前列,“十二五”期間國防科技工業累計總投資超過2000億元。近年來全省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軍民融合頂層設計,推進軍工企業市場化改革,開展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改革,推進軍民科技創新資源共建共用,創新軍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加快創建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改革試驗區,狠抓軍民融合産業體系和發展平臺建設,大力推進綿陽科技城建設,推進軍民融合重點技改升級和産業化項目建設。

四川成立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 加速創新成果産業化與規模化
圖為四川軍民融合高技術産業聯盟成立大會現場。 楊超 攝

劉捷認為,聯盟作為軍地雙方的橋梁和連結政産學研用的紐帶,在促進軍地統籌發展、軍民融合機制創新、科技創新資源軍地共用和軍民兩用技術産業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希望聯盟成員單位能夠借助平臺,發揮各自優勢,實現資訊共用、資源互補,努力促進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協同發展,實現聯盟價值最大化。

“聯盟是跨行業、跨領域的創新型合作組織,力求為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實施提供可推廣、複製的經驗。”作為聯盟首屆理事長單位,四川九洲集團董事長杜力平介紹説,聯盟將探索實現軍民融合體制機制創新的方法和途徑,實現單項技術、單一産業向多領域、跨行業的實時對接,打破軍民品條塊分割,打通行業壁壘和壟斷,加快軍轉民和民參軍。

與此同時,聯盟將著力推動科技人才、軍工重點實驗設施、大型科研儀器等科研資源開放、共用及發展經驗的相互借鑒,促進軍民兩用技術的雙向轉移和跨界應用,實現共贏發展;推動國家重大項目在川落地實施,確保在川重大武器裝備科研、生産順利完成,帶動産業鏈配套企業及民參軍企業發展,共同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根據章程,聯盟還將協助政府主管部門制定四川省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有效引導和規範軍民融合發展,打造新型創新鏈、産業鏈、生態鏈。力爭到2020年,全省軍民融合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6000億元,聯盟成員單位達到200家以上,構築覆蓋全面、體系完善、創新驅動、高效增長的軍民融合發展新格局。(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