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瀋陽高新區産業聯盟抱團創新

發佈時間:2016-04-21 12:19:3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孫潛彤  |  責任編輯:伍曉敏

16個産業聯盟助推瀋陽戰略新興産業,取得多項頂尖技術突破

本報訊 記者孫潛彤、通訊員顧劍峰報道:日前,由新松機器人、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瀋陽機床等組建的瀋陽市機器人産業聯盟正式成立,這是瀋陽高新區第16個産業聯盟。瀋陽IC裝備産業園負責人鄭廣文説,以産業聯盟為媒攜手創新,有力助推瀋陽戰略新興産業加速跑。僅在瀋陽積體電路領域就涌現多個行業隱形冠軍,取得了多項頂尖技術的重大突破。

在瀋陽高新區,IC裝備創新已形成分工協作聯手突破的集群優勢。今年3月,高新區IC裝備産業聯盟的7家單位參加上海國際半導體展,集中展現了瀋陽半導體産業發展的顯著成果。瀋陽芯源微電子設備公司研製的國內首臺12英寸晶片製造設備,已正式投入生産,是國産IC裝備在晶圓尺寸和新工藝應用上的重大突破。瀋陽拓荊科技公司則在全國首次實現大型積體電路專用薄膜設備的量産。整合高新區研究設計、檢驗檢測、創業孵化、科技金融、智慧財産權、技術轉移、科技諮詢等科技服務業優勢資源,構建具有資源共建共用、數據互聯互通、服務一體化聯動等整合特點的科技服務聯盟,大大加快了瀋陽先進製造業的核心技術突破進程。

目前,瀋陽高新區已集聚一批高水準科技服務企業、人才和設施,全區科技服務業機構達到320余家,重點科技公共服務平臺16個,各類産業聯盟16個,其中包括經科技部門認定的6家“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中國科學院牽頭成立的2家“技術創新與産業化聯盟”;政府部門牽頭組建的8家“産業聯盟”。産業聯盟牽手創新協作,已成為推動科技人才和企業成長、科技成果轉化、新興産業培育的重要載體,2015年瀋陽高新區有800余項科技成果實現轉移轉化。同時,聯合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瀋陽科學技術總院,建設了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瀋陽科技查新服務站,為區域産業結構優化和全市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提供了資訊支撐。

為彌補創新資金短板,瀋陽高新區還成立了科技金融産業聯盟。一年來,已吸收成員單位超過200家,舉辦科技金融專題會議和投融資沙龍等活動100余場。瀋陽市制定出臺了加快推進全面創新改革的意見措施,關於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的試驗方案已經上報,明確了建設東北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國製造2025”先行區的著力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