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發佈時間:2016-03-09 14:17:24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徐玢  |  責任編輯:伍曉敏

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河南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遵喜在第二屆中國無抗産業聯盟高峰論壇上發言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2015年7月22日,中國無抗有機産業聯盟在首屆中國飼料生物技術高峰論壇上舉行揭牌儀式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趙遵喜董事長正在向相關領導介紹無抗有機豬肉
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河南遂平廣源的無抗有機豬肉運往全國各地
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中國農業科學院的領導考察河南遂平廣源養殖基地
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已規劃立項的河南華井商貿物流園佔地700畝,河南廣華將以此為依託建設河南食品安全基地無抗養殖助力駐馬店産業升級

有沒有一種養殖技術,讓動物健康又無需使用抗生素?有沒有一種養殖方式,讓養殖業環保又增收?有沒有一種養殖技術,從源頭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這些美好願景正在河南駐馬店變成現實,並帶動整個養殖業的産業升級。

今年兩會期間,抗生素濫用仍是熱詞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古今來律師事務所主任吳青表示,我國畜禽養殖産業正面臨養殖效益低下、疫病問題突出、環境污染嚴重、 設施設備落後等四大瓶頸問題。其中,抗生素濫用導致的環境污染問題尤為突出。今年全國兩會上她會提出關於防止禽畜養殖對環境的污染,減少抗生素類獸藥使用的建議。

有沒有一種養殖技術,讓動物健康又無需使用抗生素?有沒有一種養殖方式,讓養殖業環保又增收?有沒有一種養殖技術,從源頭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這些美好願景正在河南駐馬店變成現實,並帶動整個養殖業的産業升級。

2015年11月7日,河南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科技部中國生産力促進中心協會綠色生産與消費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無抗有機産業聯盟秘書長趙遵喜出現在中國生産力促進中心協會“中國好技術”評選活動的新聞發佈會上。這項啟動於2014年的評選活動,旨在從各類企業、科研機構和個人徵集好技術、好産品、好項目。趙遵喜給評選活動帶來的是無抗發酵養殖理念。河南遂平廣源的無抗發酵飼料産業化項目甫一亮相,就引起了協會的注意。由於符合現代養殖産業發展的方向,和國家産業要求相吻合,項目獲得評審專家們的認可。

“農民生活的改善是遂平廣源始終關注的焦點,將先進技術與科技理念帶到傳統産業之中將給養殖業和農民生活帶來巨大改變。”趙遵喜表示,“河南的駐馬店是養殖大市,通過應用無抗養殖可使養殖産業更加綠色、環保、健康,使農民收入增加,真真正正享受科技帶來的益處。”

抗生素濫用威脅養殖業健康發展

駐馬店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稱。適宜發展糧油生産和畜牧業,是國家和河南省重要的糧油生産基地,也有“天下糧倉”之美譽。常年糧食産量70億公斤,居河南省第一位;年出欄生豬1000萬頭,位居全省第一,盛産糧食、油料、香菇、花生、肉類等物産。但這些豐富的農畜産品資源,目前大部分還處在初級加工階段,發展精深加工業的空間十分廣闊。駐馬店周邊半徑150公里內有過半億的總人口,為發展養殖業提供了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巨大的市場消費潛力,具備了催生一批大型加工企業的要素條件。正是在這片充滿生機和希望的熱土上,河南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迅速發展、壯大。

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始建於2007年7月,是一家專注于無抗發酵飼料産銷的公司。經過數年的發展,現在已成為一家集科研、生産、物流配送、銷售為一體的現代化生産企業。2016年,在遂平廣源的基礎上,公司整合遂平縣遂廣無抗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華井商貿物流園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成立擁有3個全資子公司的集團公司——河南廣華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注重人才的培養,組成了一隻由經濟管理、畜牧獸醫、動物營養、財務管理、電子等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管理團隊。目前公司的銷售網點已由駐馬店為中心輻射,覆蓋了河南周邊多個省市。公司的無抗發酵飼料産品以品質穩固、所飼喂豬生長穩定、料肉比低、飼料成本低等優點,深受廣大養殖戶的認可與歡迎。

為什麼要做無抗發酵飼料?趙遵喜坦言,當前,我國的養殖業存在諸多問題:包括感染性疾病爆發頻繁、飼料轉化率偏低等。而其中濫用抗生素問題尤為突出。在動物規模化飼養過程中,長期使用抗生素類飼料添加劑已成為預防動物疾病和促生長的主要手段,但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帶來了一系列問題:藥物殘留、病原菌的耐藥性以及對人體和環境的負面影響等越來越嚴重。

近期,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2013年中國一年使用抗生素16.2萬噸,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有52%為獸用,共有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入水土環境中。一些養豬場,尤其是上萬頭的大型養豬場,常在豬的飼料和水中加入各種各樣的抗生素,研究人員曾在某種飼料中查出了十幾種抗生素,而正常預防疾病所需的抗生素一般只需一兩種。

抗生素的濫用為養殖業的發展埋下了巨大的隱患,歐盟已從2006年開始嚴禁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尋找新型、安全、高效的綠色生物製劑替代抗生素,已成為了一種趨勢。美國泰森食品去年宣佈停止採用含有抗生素的家禽,並暗示將這一政策擴展至其他動物。近期,泰森食品公司推出了一個新的品牌。這個品牌所用的豬肉將不含抗生素和激素,飼喂的豬不使用限位欄。2015年11月份的一份消費者調查報告則顯示,有25%的美國人稱,與2014年相比他們更經常地尋求無抗肉品。廣源公司敏銳地意識到了這一趨勢,通過調研發現,發展無抗發酵飼料是我國養殖業轉型的一種理想解決途徑。

什麼是無抗發酵飼料?科研人員從健康動物腸道內千余菌株中分離、鑒定和篩選獲得多株優良菌株,其中包括乳酸菌、芽孢桿菌、酵母菌及代謝産物等天然活性物質,而後採用現代工程技術,經深層液體發酵、高速分離洗滌,搖床制粒和低溫乾燥製成無抗發酵飼料。無抗飼料屬於新型系列複合微生態製劑,從源頭上杜絕了抗生素的使用。通過調整牲畜腸道菌群平衡,促進動物生長,可以克服濫用抗生素引起的動物內源性感染或二重感染、藥物殘留、免疫功能下降、細菌抗藥性等弊端,具有抗病、促生長、提高飼料利用率、無毒副作用、無藥物殘留等特點。

國外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研究微生物發酵飼料,並逐漸形成産業化生産,我國于上世紀90年代開始微生物發酵飼料的研究(主要是酵母蛋白飼料的生産),由於各方麵條件的限制,在近幾年對微生物發酵飼料才有了真正深入的研究和發展。

據介紹,遂平廣源公司2008年與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達成戰略合作關係,致力於無抗(無抗生素)飼養技術和無抗發酵飼料的研發。2013年無抗發酵飼料研發取得突破性進展。經過近5年的努力,公司憑藉産品品質和技術支撐先後制定了無抗飼料生産技術標準和嚴於歐盟標準的鮮豬肉生産技術標準,成為國內無抗養殖技術的引領人。

當前,我國無抗發酵飼料市場總需求量估測在400萬噸以上,但國內年産銷量不到100萬噸,缺口較大。相比歐美一些國家發酵飼料30%以上的普及率,我國普及率還很低。

根據目前國內飼料年生産總量和豬、禽、反芻和水産動物的養殖總量來計算,國內微生物飼料添加劑的市場容量在180億元至200億元之間,而當前市場推廣普及率僅約為10%,市場空間極大,並且相關微生態製劑的使用量正在以每年近20%的增長速度發展,産業發展前景十分廣闊。無抗發酵飼料的産業化正當其時。

新養殖模式造福傳統行業

趙遵喜與無抗養殖的結緣有些偶然。1986年,趙遵喜進入中國農業銀行工作,農民企業家成為他工作中接觸的主要對象。“我發現雖然農業在很多人眼中是個傳統行業,但很多企業家的事業都做得很大。”年輕的趙遵喜萌生了下海的念頭。2000年,趙遵喜捨棄了很多人眼中的“金飯碗”,幹起了飼料生意。也正是在這期間,趙遵喜找到了行業發展的痛點。“我們這個行業的人都知道抗生素的危害性,但問題是不添加就賣不出去。”趙遵喜坦言對抗生素的糾結。

這種糾結一直持續到2006年。這一年趙遵喜偶然機會遇到廣東省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並逐漸了解到無抗養殖的發展前景。在科技人員的幫助下,趙遵喜逐步對普通飼料升級,通過科技手段減少抗生素添加。2011年,由華南應用微生物重點實驗室提供菌種、遂平廣源飼料研製生産的無抗飼料面世,解決了動物飼料中必須添加抗生素的難題。

“其實産品剛上市時農民並不接受,他們擔心用了無抗飼料動物會不好養。”趙遵喜説,與其他新生事物一樣,無抗飼料剛面世時面臨的也是質疑的目光。“公司採用免費贈送的方式,讓廣大農戶試用無抗飼料。利用無抗飼料養殖動物的好處很明顯,3年時間我們就打開了市場。”趙遵喜説。

河南遂平縣共贏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表示,“在與遂平廣源公司共同打造的無抗養殖基地中,我們切實感受到,豬的採食量增加了,場內的氨氣與臭味明顯降低了,投藥費用也明顯減少了很多,養殖成本比以往每頭節省200元左右,還能提前20天出欄,效益明顯提高。”

河南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發展實踐中,逐步總結發展出了一套“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通過新品種、新技術引進、示範和推廣,促進公司周邊地區的農業産業化發展。

在帶動周邊地區産業化的同時,公司始終心繫三農。2014年1月10日,公司啟動了“把發酵工廠搬回家”這一富民工程,向養殖農戶免費贈送發酵菌種産品,供養殖戶使用;在贈送發酵菌種的基礎上,公司派技術員深入到養殖戶家中,為用戶手把手地免費培訓發酵技術;同時,公司自費製作發酵設備,免費將發酵設備贈送養殖戶使用,大大降低了農民的勞動成本。養殖場戶自行生産發酵的飼料按一定比例添加到畜禽餵養過程中,可顯著增加畜禽採食量、顯著減少畜禽糞便、顯著降低畜舍氨味、顯著提升産量,並且在飼料中不再添加脫霉劑和抗生素。

經檢測顯示,採用該方法全程飼喂的豬肉含有26種氨基酸、6種脂肪酸;汞、鎘、砷等重金屬含量未檢出,鉛、鉻等重金屬含量遠遠低於國家限定標準,磺胺類藥物、土黴素、金黴素、四環素等藥物未檢出。

據統計,“把發酵工廠搬回家”惠民工程已帶動1200余戶養殖農戶提升自身的養殖能力。公司實行的“穩步走”方針和“滾雪球”的發展模式,在促進公司發展的同時,帶動了周邊地區農業的生産技術升級和産業結合,手握核心技術帶領農戶走向致富之路。

公司在推廣無抗發酵飼料的同時,將自身的産業鏈延伸到了肉類生産和加工領域,同樣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進行無抗生豬的養殖,無抗生豬的産量已達到年出欄5萬頭。並形成了屬於自己的品牌——“遵喜”牌無抗豬肉。

公司生産的“遵喜”牌無抗豬肉,經河南省畜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檢測,選用無抗發酵飼料全程飼喂的豬肉,汞、鎘、砷等重金屬含量未檢出,鉛、鉻等重金屬含量遠遠低於國家限定標準,磺胺類藥物、土黴素、金黴素、四環素等藥物未檢出,産品品質得到了國家權威部門的認可。

遂平廣源公司推廣的無抗有機養殖的顯著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影響力。遂平廣源在全國飼料行業中率先制定了無抗有機豬肉標準,在科技部中國生産力促進中心協會的指導下參與並組建了中國無抗有機産業聯盟。2014年被評為駐馬店市“農業産業化市重點龍頭企業”。

無抗養殖産業前景廣闊

經過多年的發展,河南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無抗飼料和無抗養殖領域獲得了可喜的成績,現正努力打造集生物技術的研究和轉化,無抗發酵飼料的生産和銷售,無抗畜禽養殖、屠宰、加工和銷售,有機肥料的生産和銷售以及有機蔬菜的種植和銷售等種養加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的企業集團。

對於未來公司的發展,廣源也有著自己清晰的打算。公司將依託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無抗發酵飼料專利技術,按照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思路,實施“抓住兩頭,管住中間”的管理模式。抓住兩頭,即無抗發酵飼料的研發,生産和無抗畜禽的屠宰分割、肉製品加工、冷鏈物流和銷售抓在自己手中;管住中間,即無抗畜禽的養殖,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簽訂合同,形成利益共同體;採用網際網路大數據技術,進行服務和監管。未來遂平廣源將立足駐馬店,面向全省,走向全國,努力打造河南省的食品安全基地。“用無抗飼料養殖生豬,每頭可節約成本200—350元。駐馬店市每年出欄生豬1000萬頭,算下來無抗飼料可以讓農戶整體增收至少20億。”趙遵喜説。

目前公司上下正在積極籌備,計劃2016年內在駐馬店市建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後流動站,讓科技引領和技術創新成為帶動産業發展的強勁動力。目標在2020年使公司達到年産300萬噸無抗發酵飼料的計劃;持續增強無抗養殖的生産能力和肉類加工能力,在2020年建設目標年屠宰能力1000萬頭無抗生豬的屠宰場,年加工銷售100萬噸無抗豬肉製品。公司還將著力發展生態農業體系,打造生態農業發展閉環,充分利用養殖過程中産生的糞肥等資源,利用無抗生豬養殖産生的糞便,配套建設有機肥料廠,期望2020年總産量達到15萬噸;建設有機蔬菜種植基地(4萬畝),基地採取訂單生産模式,到2020年使有機蔬菜銷售量達到30萬噸。

河南遂平廣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將堅持技術創新驅動企業發展。持續加大研究開發投入,依託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在無抗發酵飼料研發方面保持領先,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堅持模式創新共用發展。圍繞主營業務,因地制宜,採取自建、收購、合資、合作等多種模式,支援主營業務快速發展。堅持品牌創新提升企業價值。建立以“廣源”為核心的品牌體系,加大傳播力度,提升品牌價值。堅持管理創新提升效率。根據産業鏈延伸和業務量快速擴大的需求,採用先進智慧和網際網路技術,建立生産加工物流銷售物聯共用平臺,統籌原料和産品配送,統一資金運營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資金回報率。

“十三五”期間,公司將堅持技術創新、發展模式創新、品牌創新和管理創新,努力建設成為國內領先的集科研、生産、銷售為一體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化高科技企業,為國家的食品安全和農民的脫貧致富奔小康做出貢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