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網際網路+”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2015-11-16 08:54:22  |  來源:浙江日報  |  作者:馬述忠  |  責任編輯:蘇曉夢

    馬述忠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三五”《建議》指出,在“十三五”期間,要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構建産業新體系,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實施《中國製造二○二五》。在發展實踐中,重點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具體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助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強化“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和人才隊伍的建設

    “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是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和國家大數據戰略的基礎。2013年,國務院曾發佈“寬頻中國”戰略實施方案,經過兩年多建設與發展,雖然我國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水準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但與發展需求仍然存在差距。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和國家大數據戰略,強化“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是首要任務,需加快推進“寬頻中國”戰略的實施,穩步提升寬頻普及率,加強工業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在工業集聚區加快光纖網路、移動通訊網路和無線局域網路建設,推進高速網際網路在工業集聚區升級與普及。

    同時,要大力推進“網際網路+”人才隊伍建設。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和國家大數據戰略,需要一大批專業知識與技能紮實,同時兼備活躍的商業思維和整體視野,在經濟學、電腦科學、統計學方面同時擁有卓越才能的綜合化人才隊伍,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根本保障。

    深化網際網路技術和大數據在企業生産中的應用

    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為主線,發揮“網際網路+”對經濟轉型升級推動作用最重要的著力點,是深化網際網路技術和大數據在企業生産中的應用。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企業要著力研發或引進感知化、整合化、資訊化、自動化的智慧生産設備,對生産過程進行智慧化升級與改造;另一方面,企業要積極研發並裝備擁有海量數據收集與處理能力,覆蓋整個研發設計、生産決策和銷售推廣環節,並與産品生命週期管理、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相關的資訊化決策系統。基於這種資訊化決策系統,有效收集産品研發設計、組織生産、推廣銷售等環節中海量的數據資訊,形成企業生産銷售相關的大數據集,並基於對這些大數據的雲計算處理,有效地改進企業的研發、生産、銷售,實現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升級與改造。這是以大數據戰略為主線的“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在助推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方面的微觀著力點,也是實施“網際網路+”戰略助推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之源。

    推進網際網路産業與傳統製造業全面深度融合

    在産業層面,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的著力點應該放在以大數據為主線,著力推進網際網路産業與傳統製造業的深度融合。這種融合應該在兩條路徑上展開:

    一條路徑是“傳統産業+網際網路”。傳統製造業在發展變革中擁抱網際網路、引入網際網路發展模式,以大數據為傳統産業網際網路化發展的著力點,實現大數據在産業組織與生産中的運用,推動傳統産業的價值鏈組織方式、生産模式向資訊化、智慧化的方向躍遷,並基於生産消費大數據資訊集,研發組建工業雲服務系統和大數據平臺,利用工業雲提供的決策資訊,使製造業的智慧化水準獲得大幅提升。

    另一條路徑是“網際網路+傳統産業”,主要是具有技術優勢的網際網路産業要主動張開懷抱擁抱傳統産業。一方面要著力推進與製造業資訊化、智慧化發展相配套的物聯網、網際網路銷售平臺、資訊化決策諮詢等工業製造服務行業的深度發展;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網際網路能夠滲透,並且在滲透之後具有發展前景的工業製造細分行業,積極推進網際網路往製造業領域的深度滲透,全面推進製造業資訊化發展。

    這兩條路徑下的發展應該形成共促互補機制,共同促進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開放型産業生態體系的建立,促進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形成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合力,推進製造業向著《中國製造二○二五》所規劃的目標邁進。

    探索基於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的宏觀調控方式變革

    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的主攻方向是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在此進程中,各種類型的大數據平臺和雲計算系統,可以收集大量經濟運作宏觀微觀方面的數據和資訊,從而為政府對經濟運作的調控提供更為全面充分的參考資訊。因此,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宏觀調控也要創新變革,要充分利用大數據優勢,探索基於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的宏觀調控方式變革,助推經濟轉型升級的治理創新。

    在産業層面,促進建立一批能夠實時監控産業發展情況的大數據平臺和雲計算系統,形成指導産業政策制定和實施的決策參考系統。在宏觀層面,要建立依託大數據平臺和雲計算系統的宏觀經濟運作監控系統,創新性地運用一些關鍵指標,作為評價宏觀經濟運作態勢、運作品質和産業運作協調情況的指標體系,這些指標體系可以成為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此探索並推進宏觀經濟調控、産業發展調控的網際網路化、大數據化發展,從而實現對宏觀經濟發展以及産業發展與轉型升級效果的追蹤考察和及時調控,提高宏觀調控的精準性和有效性。

    我國經濟新常態發展之際,“網際網路+”將為經濟轉型升級發展注入強勁的活力與動力,在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的進程中,要把握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主線,加快資訊技術和大數據在製造業領域的滲透與應用,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研究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