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2015中國創新設計大會在杭州開幕

發佈時間:2015-11-05 13:04:24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金赫 宋雅娟 蒲瀟 等  |  責任編輯:柏小金

原標題:中國工程院“國際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高端論壇—創新設計論壇暨2015中國創新設計大會”在杭州開幕

光明網杭州11月5日電(記者 金赫 宋雅娟 蒲瀟 張佳興)今天上午,由中國工程院、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浙江大學、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中國創新設計産業戰略聯盟承辦的“國際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高端論壇—創新設計論壇暨2015中國創新設計大會”在杭州良渚新城開幕。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創新設計,引領未來”,由創新設計價值與特徵、創新設計與共創分享、設計競爭力等五大專題活動組成。

2015中國創新設計大會在杭州開幕

路甬祥院士、潘雲鶴院士為中國好設計獎揭幕

開幕式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華勇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兩院院士路甬祥,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做了大會報告。

路甬祥院士在會前接受光明網獨家專訪時表示,要改變我國製造業水準較低的狀態,唯有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致力突破基礎核心技術的同時,必須著力提升重點産業領域的創新設計能力。通過設計創新引領推動基礎核心技術創新、系統整合創新、經營服務業態創新,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産品、新材料、新工藝、新業態。

2015中國創新設計大會在杭州開幕

中國好設計獎獲獎代表領獎

中國製造2025和國家十三五規劃把“創新設計”列為重要內容,其出臺的背景在於中國製造業將面臨發達國家重振高端製造和發展中國家低成本競爭的雙重挑戰。如何提升創新設計能力,對於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中國製造的競爭力,加快從“製造大國”向“創造強國”轉變有著重要意義。

本次活動由路甬祥院士擔任大會主席,出席論壇的重要嘉賓有潘雲鶴院士、浙江省人民政府袁家軍常務副省長、浙江大學金德水書記,以及二十多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會議期間,將有二十多位海外頂級工程科技與設計專家、以及國內重點製造和設計企業負責人出席會議並做主題報告,350多位來自全國的高等院校、專業協會(學會)、製造及設計企業代表參加本次活動。會議將就國際創新設計發展、中國創新設計與製造、“一帶一路”發展格局和經濟新常態下設計發展的産業現實問題的熱點、難點部分進行深入探討、對話和磋商,還將對中國創新設計發展戰略和中國設計3.0等具體路徑做研討。

本次大會還將舉行創新設計系列圖書首發式、中國好設計發佈、良渚夢棲設計小鎮啟動等活動。良渚夢棲小鎮將致力於打造一座包括工業設計、智慧設計、商業設計等各類設計産業的國際級的“設計矽谷”小鎮。中國創新設計産業戰略聯盟自2014年10月成立以來收到國內外廣大學術界和産業界的高度重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