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堅持創新驅動 紮實推進“雙創”

發佈時間:2015-10-20 12:49:2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柏小金

李克強在出席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時強調

 堅持創新驅動 紮實推進“雙創” 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潛力和社會創造力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首屆“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並考察主題展區。

為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展示“雙創”成果、提供平臺促進創業創新要素聚集對接,在全社會營造良好氛圍,經國務院批准,從今年開始舉辦“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期間,北京、瀋陽、上海、合肥、武漢、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將同步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

李克強來到中關村活動周啟動儀式主會場,北京、遼寧、上海、安徽、湖北、四川、陜西、深圳等省市和計劃單列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通過視頻彙報了當地創業創新相關情況。5位創業創新者上臺以點讚手勢推出“雙創”活動周標識。李克強發表即席講話,他説,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新常態,正處在發展方式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要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一結構性改革激發全社會創造力,打造發展新引擎,今年在世界經濟低迷和金融市場動蕩的情況下,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業比較充分,其中“雙創”起了重要支撐作用。“雙創”也有力促進結構調整,將推動發展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轉向更多依靠人力資源,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李克強分別來到科技人員、基層群體和青年創業項目展區,看到高校師生研發的國內首臺金屬3D列印設備、腦起搏器等項目,以及基層工人和返鄉農民等的創新成果,他勉勵大家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首要在“創”,核心在“眾”。在今天的網際網路時代,無論“草根”還是精英,都可以投身創業創新,一展長才。“雙創”也是收入分配改革和促進社會公正的切入點,可以增加大量就業崗位,為創業創新者提供更加公平的機會和通暢的上升通道,特別是讓青年人有廣闊的空間馳騁,讓更多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富起來。

在大型企業創業平臺展區,海爾集團等企業介紹,他們借助“雙創”實現升級發展,帶來邊際效益遞增。李克強説,“雙創”不是小微企業的專利,也是大企業的優勢,要主動擁抱“雙創”,通過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新模式,帶來大中小企業生産方式和組織管理模式變革,催生新的工業革命,這不僅將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也會推動現代服務業等新興業態加快成長。

在聽取幾位海歸博士的超薄柔性顯示項目介紹後,李克強指出,“雙創”需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能閉門造車,要登高望遠、放開胸懷,面向全球引進各種要素資源尤其是人才資源,發展顛覆性技術,與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度融合,與各國創新彼此對接,實現合作共贏。

隨著李克強現場按下按鈕,全國首個專門服務於創新創業的網路眾扶平臺正式啟動上線。他説,政府要做創業創新者的“後臺伺服器”,通過不斷完善所需的公共産品和服務,不斷清除制約“雙創”的障礙,不斷織牢民生保障之網,增強創業創新者試錯的底氣和勇氣。同時推動“雙創”要注重實效,提高政策的協調性和針對性,把“雙創”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有機結合,防止一陣風、走過場,尊重市場規律,注意保護智慧財産權,保護消費者權益,維護公平競爭,使産品和服務品質有保證、可提升,讓“雙創”扎紮實實向前推進。

李克強向圍攏過來的創客們説,以創新贏得未來已成為這個時代的新共識,“雙創”精神正在塑造當代中國人的新品格。“雙創”活動周要成為創意交流、思想碰撞和成果轉化的平臺。祝願那些優秀的初創項目,能在這裡遇見各自的“天使”。希望大家用更多創業創新的故事為我們這個時代立傳,續寫中國發展新輝煌。

郭金龍、楊晶、萬鋼、周小川出席上述活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