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引導合作社規範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2015-10-09 12:04:46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王澤農 劉偉林  |  責任編輯:柏小金

我國已有一百四十多萬家合作社,覆蓋全國近億農戶。農業部要求

引導合作社規範創新發展

本報訊(記者王澤農劉偉林)農業部日前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召開全國農民合作社創新發展座談會,會議認為,農民合作社作為重要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只有堅持規範和創新兩手抓,著力提高發展品質,才能確保在推動農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戶進入市場、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中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在座談會上了解到,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實施以來,合作社數量增長很快。截至今年6月,全國合作社達140多萬家,入社農戶9900多萬,但規模小實力弱、運作品質不高的問題還比較突出。令人欣喜的是,很多地方在合作社做大做強方面進行了多種形式的創新,取得了良好效果。

組織形式創新。近年來,合作社在專業合作的基礎上出現了以承包土地經營權入股的土地股份合作和集體資産折股量化的社區股份合作。黑龍江“以土地入社為核心、以現代農機為載體、以生産合作為紐帶”的合作社發展模式,蘇、川、浙等地的勞務合作社及物業合作社等多種組建方式的合作社都蓬勃發展。

産業業態創新。合作社在生産銷售農産品的基礎上,開展多种經營,發展種養迴圈、産加銷一體、手工製品、休閒觀光、鄉村旅遊。從單一的種糧養豬賣産品,拓展到賣服務、賣體驗、賣感受,從傳統種養業發展到加工、服務、金融等領域,呈現出橫向一體化與縱向一體化不斷加深的趨勢。

運作機制創新。有的合作社採取入股、租賃、託管等方式統一經營成員土地;有的聘請職業經理人或專業管理團隊負責日常經營;有的運用短信、微信、QQ群等資訊化手段進行民主決策;還有的合作社生産基地靠農戶、産品銷售靠企業、技術服務靠專家,發揮家庭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的功能優勢,合作社成為了集新型主體與傳統農戶于一身、融生産與服務為一體的開放載體和複合組織,逐步形成了參與主體多元、利益分配多樣、管理決策靈活的運作機制。

支援方式創新。有些地方特別是貧困地區,將投給農村的財政資金、項目資金、扶貧資金折股量化到農民個人,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合作社,並把財政項目形成的資産轉交合作社持有和管護,將國家一次性投入、農民一次性受益轉變為財政投資長期保值、農民群眾持續受益。一些地方把理事長助理納入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人才計劃,引導大學生到合作社工作,提高合作社的經營管理能力。有的下派農業系統幹部到合作社實行一對一包扶指導,還有的地方則著力打造省級公共品牌,為合作社銷售産品提供平臺。

會議強調,要提升合作社發展品質,釋放合作社發展活力,就要堅持規範、創新兩手抓、兩促進。規範是合作社發展的基礎,只有抓好規範,合作社才能體現其自身的基本屬性,始終堅持服務成員的宗旨;創新是合作社發展的動力,只有抓好創新,合作社才能不斷增強活力,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在持之以恒抓好合作社規範發展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合作社創新,做大做強合作社。只要符合法律法規、堅持合作社原則、受到農民群眾歡迎,都要允許和鼓勵,採取措施加以引導,讓合作社成為農業領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平臺。

會議要求當前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認真總結基層的鮮活經驗,歸納概括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同的發展模式,加強宣傳推廣,讓農民群眾根據自身需求自主選擇,將“盆景”變“風景”。二是抓實抓好試點示範,穩妥開展合作社信用合作等改革試點,繼續開展示範社創建行動。三是將合作社帶頭人培養作為一項長期任務和緊迫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和儲備一大批具有網際網路思維、善於經營管理、掌握先進技術的帶頭人。四是積極營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環境,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問題導向和開門修法,廣泛聽取合作社和農民群眾的意見,進一步落實和完善現有政策,加強政策創設,充分顯示政策的含金量,讓廣大農民群眾和合作社有更多的獲得感。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出席會議並講話,黑龍江、江蘇等五省市農業部門有關負責人發言,黑龍江省克山縣仁發現代農機合作社等十幾家基層代表進行了經驗交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