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創新品牌>

“雙塔雙pH值濕法煙氣脫硫技術”榮獲中國華電集團公司科技進步獎

發佈時間:2015-09-25 08:36:12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菲

  

    近年來,由於煤炭資源匱乏,電廠燃煤資源日趨緊張,致使國內火電廠燃用煤存在含硫量偏高、運作煤種與設計煤種各參數差異較大、燃煤含硫量波動範圍大等現象,再加上很多機組的脫硫系統存在出力不足等問題,因而達不到排放要求。

    隨著國家“節能、環保”力度的加大,對火電廠SO2等污染物的排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1年7月,環保部等部門頒布了新的《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進一步提升了SO2排放標準,這也意味著原有脫硫裝置面臨增效改造,新建脫硫裝置需要應用脫硫效率更高的脫硫技術及工藝。2014年9月12日,國家發改委、環保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的《煤電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行動計劃》提出,東部地區新建燃煤發電機組大氣排放濃度基本達到燃氣輪機組排放限值(即在基準氧量6%的條件下,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分別不高於10、35、50mg/Nm3),中部地區新建燃煤發電機組原則上接近或達到燃氣輪機機組排放限值,鼓勵西部地區新建燃煤發電機組接近或達到燃氣輪機機組排放限值。這對二氧化硫吸收技術的負荷適應性、含硫量適應性,以及二氧化硫吸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針對國內機組負荷變化頻繁、煤種含硫量高且變化範圍大的特點,華電環保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簡稱華電環保)開展了“雙塔雙pH值濕法煙氣脫硫技術”研究及應用工作。並成功取得了“雙塔雙pH值濕法煙氣脫硫技術”技術成果,實現了濕法煙氣脫硫技術99%以上的脫硫效率,為電廠脫硫系統改造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援。

    據該項目主要負責人華電環保副總經理李葦林介紹,該系統兩級吸收塔在不同的pH值下操作,使吸收塔保證最高的SO2吸收效率和最大的石灰石利用率,以及産生高品質的石膏,且與鍋爐的負荷變化及煙氣中的SO2變化無關,增強了機組的負荷適應性和可靠性,適用於新建火力發電機組脫硫工程、脫硫技改工程,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本項目實施後可在低pH值洗滌區域採用耐腐蝕的合金材料,進一步降低投資成本。

    該技術成果主要有以下三個創新點有:(1)兩個吸收塔漿液pH值不同。前塔pH值在4.5—5之間,後塔的漿液pH值在5.8—6.2之間。低pH值提高石灰石溶解,有利於亞硫酸鈣的氧化;高pH值有利於SO2的吸收,總的迴圈漿液量降低,系統阻力降低。該創新點有效降低了工程總造價及運作費用。(2)兩個吸收塔漿液密度不同。前塔漿液密度在17%左右,後塔漿液密度在13%左右。不同的漿液密度值適應不同的pH值,實現了脫硫效率最大化。(3)該技術成果根據大量試驗和工程實踐,對《鈣基濕法煙氣脫硫系統計算軟體》進行了升級和改進,適應了雙塔雙pH值工藝需要,突破了原有模型對SO2濃度的限制,關鍵技術有了重大創新。

    目前“雙塔雙pH值濕法煙氣脫硫技術”已應用於華電章丘1×350MW、石家莊鹿華2×300MW、湖南華電長沙2×600MW、華電寧夏靈武2×600MW等項目,且均收效良好。

    華電章丘發電有限公司#4機組煙氣脫硫裝置改造EPC總承包1×350MW項目,設計硫分工況下原煙氣SO2濃度均值為6474mg/m3,凈煙氣SO2濃度均值為31mg/m3;超設計硫分20%工況下原煙氣SO2濃度均值為7430mg/m3,凈煙氣SO2濃度均值為45mg/m3,脫硫效率達到99.5%,各項指標超過考核要求,實現了SO2超低排放的要求,獲得用戶一致好評,並於2013年12月29日移交生産。

    石家莊鹿華熱電有限公司脫硫改造EPC總承包2×300MW項目,入口煙氣SO2濃度按5732mg/m3進行設計(對應的燃煤收到基全硫份約為2.15%左右),出口濃度小于50mg/m3,脫硫效率大於99.13%。兩台機組分別於2014年7月19日和10月26日移交生産。

    湖南華電長沙發電有限公司2×600MW機組脫硫增容改造EPC項目,入口煙氣SO2濃度按4000mg/m3進行設計,出口濃度50mg/m3,脫硫效率:98.75%。兩台機組分別於2014年6月30日和7月19日通煙。

    華電寧夏靈武發電有限公司2×600MW機組煙氣脫硫系統增容改造項目,FGD入口煙氣參數為設計值SO2濃度6200mg/Nm3的條件下,脫硫裝置出口SO2濃度不超過50mg/Nm3。脫硫效率大於99.2%。

    該技術成果在應用過程中,形成並取得了“串聯塔煙氣脫硫裝置”專利與鈣基濕法煙氣脫硫系統技術軟體V1.0”軟體著作權。其在項目上的成功應用,為同類型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援和寶貴的工程經驗,提高了電廠的經濟效益,同時産生了顯著的社會效益。章丘發電有限公司#4機組脫硫系統運作後,每年減少SO2排放3.54萬噸。

    經中國華電集團公司組織業內專家鑒定認為,該技術成果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技術水準國內領先,具有推廣和應用價值。近期,該技術成果榮獲中國華電集團公司2015年科技進步二等獎。(蘇民)

    相關連結

    李葦林,中國華電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環境保護分公司副總經理,1993年7月畢業于華北電力大學,2001年獲得註冊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2003年獲得電力工程技術專業高級工程師職稱。

    李葦林擁有豐富的造價、經營及總承包管理實戰經驗。2003年與他人合著的《電力工程建設技術經濟叢書(機務)》正式出版,並作為電力建設行業技術經濟專業人員培訓及上崗指定教材;2005年11月,李葦林被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評為脫硫工程後評估專家;2010年,參與進行的“燃煤電廠低溫煙氣餘熱利用的應用研究”榮獲華電工程科技進步二等獎,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2013年1月,參與研發的“工程造價管理資訊化應用系統“榮獲2012年度中國華電工程管理創新成果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