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中國首個“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正式上線

發佈時間:2015-09-23 14:40: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雷傑  |  責任編輯:蘇曉夢

    

中國首個“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正式上線

9月23日,中國首個“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正式上線運作,該平臺對我國實施工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對建設生態文明,推動迴圈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張雷傑 攝

    中新網太原9月23日電 (記者 張雷傑)9月23日,中國首個“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正式上線運作,該平臺對我國實施工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對建設生態文明,推動迴圈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該交易平臺,立足山西,輻射全國,不僅提供大宗工業固廢及産品的排放、貯存、流向、利用和處置等數據資訊,實現資訊發佈制度化和資訊共用機制,而且建立工業固廢利用技術、産品、市場的資訊庫和專家管理系統,搭建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和污染防治的成果轉化、技術推廣、産品展示的服務平臺,以促進註冊會員用戶實現便捷的網上交易,為固廢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工業化是人類文明、進步與富裕的重要標誌。中國的工業化是現代化的核心,是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轉變的必然過程。但隨著工業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工業廢棄物特別是固體廢棄物産生的數量急劇增加。

    山西省粉煤灰行業協會顧問趙建設説,僅以山西省一個粉煤灰行業為例,粉煤灰行業在該省綜合利用舉足輕重,該省火電裝機容量接近8000萬千瓦,那麼粉煤灰的産量預計一年就是7000至8000萬噸,甚至更多,對於山西的綜合利用壓力非常大。

    在23日舉行的“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上線運作新聞發佈會上,民革黨員、山西祁宏董事長、山西省粉煤灰行業協會會長楊宏玉説,大量的粉煤灰、煤矸石、工業副産石膏等大宗工業固廢的存放,不僅佔用大量土地,而且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從科技發展和資源綜合利用的觀點看,工業固廢本身確是一種“放錯了位置的資源”。

    此外,國家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中也明確要求,到2015年,我國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要達到72%。實施工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對建設生態文明,推動迴圈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由此,山西省粉煤灰行業協會會長楊宏玉多次向國內固廢領域資深專家學者請教,深入固廢産生企業考察論證,認識到工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意義和社會經濟效益,一方面投資成立了晉中市祁宏粉煤灰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利用粉煤灰生産陶粒,另一方面著手在工業固廢行業建立一個資訊資源收集、諮詢服務配套、技術科研推廣、行業發展研討、促進産品交易的平臺,集“産、學、研、用”為一體,引入當前“網際網路+”的發展模式,推進我國工業固廢資源科學合理地綜合利用。同時由山西省粉煤灰行業協會、山西省迴圈經濟促進會、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建行太原河西支行等單位的聯手打造下,國內首家專門從事工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行業的網際網路服務平臺“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應運而生。

    該平臺主要分為行業動態、固廢交易、科技服務等多個板塊。內容詳細,覆蓋面廣,既有行業動態、政策法規、産品新技術解讀,也有固廢産品交易原料、製品、設備展示,還有最前沿的知識講座、科技研討、新産品研發與推廣,有行業知名專家、金融精英與用戶互動交流,以及影音網路視頻等內容。目前,“中國工業固廢交易平臺”已經有多家單位入駐。(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