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發佈時間:2015-09-15 11:47:39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王皓  |  責任編輯:柏小金

原標題: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郭金龍高虎城講話 王安順主持動員部署會

北京日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下午,本市召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動員部署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郭金龍,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出席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主持。

副市長程紅介紹了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情況。今年5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本市試點總體方案,北京市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將在科學技術服務、網際網路和資訊服務、文化教育服務、金融服務、商務和旅遊服務、健康醫療服務六大重點領域加快服務業升級換代。

高虎城講話指出,服務業擴大開放對我國改革開放全局具有重大意義。當前,服務業開放已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點領域,是我國對外開放的主戰場,是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舉措。擴大服務業開放,對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優化首都核心功能、突出北京市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地位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試點先行是我國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內在要求。北京市金融、科技、文化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基礎好,尤其是教育力量雄厚,具備全方位、多層次、高起點擴大開放的有利條件。商務部將會同北京市充分發揮部市領導小組的重要作用,爭取在三年試點期內推出更多“實招”、“硬招”,為全國服務業開放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寶貴經驗。

郭金龍講話説,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是中央在對外開放方面作出的重大決策。中央賦予北京這一光榮任務,是對北京工作的極大關心。我們一定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把綜合試點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切實擔負起為國家全方位主動開放探索先行的歷史使命。綜合試點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把我們的發展優勢、發展潛力釋放出來,建設“創新高地”。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在優化信用環境、創新市場監管、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等方面切實推出一些解渴管用的舉措,瞄準國際國內最優的營商環境先行先試。

郭金龍強調,這次擴大開放的重點領域都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産業發展方向,要以此為契機,把擴大開放與疏功能、調結構結合起來,充分發揮綜合試點工作擴內需、促消費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增強首都生産性服務業優勢,提高生活性服務業發展品質。要狠抓綜合試點任務的落實,不等不靠、積極推進,繼續在簡政放權上加大力度,以政府自身改革推進綜合試點改革,主動加強與中央有關部門聯繫對接,形成推動綜合試點各項工作的強大合力。

商務部和北京市領導錢克明、張工、隋振江,市政府秘書長李偉、商務部部長助理劉海泉出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