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投垃圾返現金 月入千元

發佈時間:2015-08-25 09:16:11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賴偉行  |  責任編輯:蘇曉夢
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投垃圾返現金 月入千元市民在使用“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系統。

    專家建議“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系統擴大試點

    只要在相應的垃圾桶上一刷智慧卡,可回收垃圾桶、廚余垃圾桶或者其他垃圾桶就會自動打開。居民把垃圾投進去之後,系統就能根據精確到克的重量對這袋垃圾進行溯源追蹤,在復核員確定投放無誤之後,投垃圾的居民就能獲得相應的兌換積分或者返還現金。這樣的“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系統就位於海珠區的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內,每個月居民都可以獲得過千元的資金獎勵。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賴偉行 通訊員蔡家輝

    昨日,這一投入應用兩年多的“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系統舉行了專家論證會,有專家組專家建議適當擴大這一系統的試點範圍。出席論證會的廣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鮑倫軍分析,雖然大多數市民都支援和贊同垃圾分類,但如果沒有相應的激勵和懲罰措施,難以做到長期堅持。下一步,廣州將逐步完善各種模式,也將繼續支援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等試點的垃圾分類推廣工作。

    有從事垃圾分類工作的專家介紹,對於如何讓居民進行垃圾分類,目前各種模式探索之後,形成普遍的共識是採用垃圾計量收費與分類激勵相結合的手段。

    為此,廣州市城管委提出建設垃圾分類智慧管理系統的設想。在2012年,組織相關企業先後投入1300余萬元,在市固廢辦、城管委的指導下,與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協同,歷時三年,終於開發出這套以網際網路為核心的垃圾分類智慧管理系統。

    “我們整個社區有300多戶、1000左右居民,除了這個智慧分類垃圾桶,沒有其他垃圾桶。對於可回收的垃圾、高附加值的垃圾,居民可以送到不遠處的綠島,而一些低附加值的,則可以直接刷卡投放在這裡。”昨日,在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居民小區,記者看到現場的智慧分類垃圾桶,只要一刷卡,就可以把垃圾投放進去。工作人員介紹,系統完全實現了居民垃圾分類智慧計量、智慧分類管理、智慧標識、智慧溯源、智慧發送積分、無需專袋、無需標簽等功能,對可回收物實現了智慧收購、智慧付款、無人值守等功能。

    APP實時發送垃圾分類資訊

    據開發系統的廣東拜登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章晉濤介紹,“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管理系統”,通過大數據監管系統運作,居民通過APP實時發送其垃圾分類投放的資訊。

    引進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管理系統後,通過大數據與社會各界進行線上與線下對接,以線下垃圾分類社區綠島平臺以及線上垃圾分類管理協同平臺、社區綠島平臺為載體,使垃圾分類産生巨大附加值,然後,用這些附加值與居民的個人利益掛鉤。

    “社區綠島平臺通過積分兌購、便民服務、分類收購等經濟手段推動居民垃圾分類。”章晉濤透露,垃圾分類之後,其他垃圾和廚余垃圾目前還是由環衛工運走,但可回收垃圾,則引進了專門的回收公司回收,對於低值可回收物,政府也有一噸90元左右的補貼。

    將研究分類回收衛生巾尿不濕

    記者了解到,除了日常垃圾之外,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的垃圾分類試點還計劃對不同種類的垃圾有更具針對性的分類回收措施。像對佔整體垃圾量大概在14%左右的快遞包裝垃圾,就開發了專門的快遞服務系統,實時管理和回收快遞包裝廢棄物。另外,佔垃圾比重達到3成的一次性泡沫飯盒,也在社區綠島平台中開發了可迴圈使用快餐盒管理系統。

    “輕院每天産生衛生巾約10000片,重約1噸。目前要麼填埋,要麼焚燒。在日本,這些垃圾都會進行分類回收再處理,重新把分離的棉、塑膠、紙、高分子材料使用到相關行業。”章晉濤透露,研發團隊還正在研究如何利用網際網路+垃圾分類智慧管理系統對利樂包、衛生巾、尿不濕進行分類收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