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西安創新研發引領電子資訊産業集群發展

發佈時間:2015-08-21 12:41:0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張 毅  |  責任編輯:柏小金

近日,隨著中興旗艦版智慧手機“AXON天機”的正式下線,位於西安高新區的中興智慧終端製造基地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實現了從簽約、建設、投産再到産出新品的奇跡。該基地一期智慧終端設備年産能約1500萬部,是中興通訊在全球最大的工廠之一。今年上半年已實現工業産值44.82億元。

中興通訊西安智慧終端製造基地發展之“快”被業界譽為“西安速度”,其實“速度”背後是創新型研發能力的佈局和積累。早在7年前,中興通訊就針對西安高校和人才眾多的優勢,率先在西安高新區設立了研發中心,目前規模已近萬人,是中興通訊全球無線通訊産品領域最大的研發平臺。

研發引領,高端智造。中興通訊在西安的産業格局恰恰暗合了西安電子資訊産業集群的優勢特徵。據介紹,目前西安高新區已經聚集了IBM、施耐德、NEC、華為通訊等眾多電子資訊和軟體服務業領軍企業的大型研發機構。其中華為西安研發中心的規模逾20000人。中興通訊西安基地公共關係總監黃鑫福告訴記者,僅研發板塊,“每年都要從西安高校錄取一兩千名碩士研究生”。在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趙紅專看來,這種研發引領、智造一體的産業結構是有“根”的,一定可以長成參天大樹。

西安電子資訊産業基礎雄厚,是我國通信産業六大基地城市之一。相關科研院所眾多,各層次專業人才富集。這些資源稟賦不僅成就了電子資訊産業的快速集聚,也成為當地參與全球産業資源配置、加速實現規模效應的“杠桿”。

近年來,在積體電路領域,一期投資70億美元的西安三星12英寸快閃記憶體晶片項目竣工量産,2014年新增産值60億元,拉動全市電子製造産業增長14個百分點,預計今年産值超過120億元;投資5億美元的三星半導體封裝測試項目也於今年竣工投産,此外,世界500強美光科技公司先後四次在西安高新區增資建設晶片封裝項目總投資逾10億美元,預計明年達産後,美光科技在西安的封裝測試産能將佔其全球産能的97%;這些重大産業項目的建設,極大地帶動、激發了本土電子資訊産業的創新活力。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西安電子資訊與軟體服務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831.32億元,同比增長34.48%。

西安富士達科技公司生産車間內,身著藍色工裝的工人正在對一根根射頻電聯進行絕緣、焊接,再用集束介面將多根射頻電纜包覆在一個防護套管裏,分列4聯或5聯集束組件。僅從工作場面看,記者很難想像這家中小型企業居然是擁有最多IEC國際標準的行業龍頭。

“這款集束電纜産品是我們近幾年最重要的一項創新,是4G系統的核心産品之一。2014年僅集束專利訂貨就達到1.2億元。”中航工業西安富士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建雄告訴記者。記者採訪期間,恰逢富士達科技公司喜事臨門——“富士達”品牌榮獲國家馳名商標。郭建雄告訴記者,憑藉技術品牌優勢,已經先後收購兼併了3家東部地區的企業。

在西安高新區、航太産業基地、西安經開區等電子資訊産業聚集區,富士達公司這樣以技術創新為“根”的“壯苗”正迅速成林,長勢喜人。在物聯網領域,西安交大、電子科大、西工大、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等一批科研院所孵化器和華迅微電子、優勢微電子、中星測控等一批優秀企業後勁十足,技術和産品涵蓋了物聯網核心晶片、智慧感測器、射頻識別RFID、智慧天線、軟體與應用平臺、系統整合方案等全産業鏈,整體實力處於國內第一梯隊。

西安依託研發創新優勢,已集聚了一大批行業龍頭和中小型科技企業群,在通信産業部件、器件、軟體、系統的研發與生産上,以核心技術的自主智慧財産權優勢,形成了西安最具自主創新能力的電子資訊産業生力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