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貴州推動科技創新促進民營經濟大發展

發佈時間:2015-08-21 09:22:40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志強  |  責任編輯:蘇菲

    釋放空間謀變革

    小編小語 都説科研人員當老闆難,因為搞研究的腦子經不了商;反過來看,做生意的人更搞不了科研,因為沒有相應的學科基礎。在創新創業的大環境下,這兩個“隔行隔山”的角色卻要捏合成一個人,要創業還要有頭腦的創業。

    怎麼辦?政府要發揮“最富活力、最具潛力、最有創造力”那部分經濟的潛能,就需要把手裏的智力、財力資源傾斜過去,打破舊條框,諸如“院士工作站”等民企從未染指的牌子可不可以挂一挂,大儀器平臺等民企過去用不上的高端能不能借一借。沒有了資源的藩籬,角色的藩籬也將隨即打破。

    科技日報訊 (記者劉志強)貴州省科技廳與貴州省工商聯近日共同出臺《關於推動科技創新促進貴州省民營經濟大發展的實施方案》,聯手為民營經濟繁榮發展加油助力。

    貴州省科技廳廳長陳堅説,民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撐,是增加就業的重要渠道,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板塊,在經濟發展中最富活力、最具潛力、最有創造力。為落實好省政府提出的到2017年民營經濟,佔全省生産總值比重達到55%並力爭60%的目標任務,科技廳決定與省工商聯合作,從科技創新驅動角度全方位、多形式、多層次對民營經濟予以大力支援。

    方案明確,將從民營企業科研機構建設發展、眾創空間建設發展、民營企業深化産學研合作和培養引進創新人才、智慧財産權創造及應用、民營企業創新服務保障建設、引進培育民營成長梯隊企業、改善民營企業創新融資環境七個方面,給予經費扶持補助並在科研項目立項上給予重點傾斜支援。

    按照方案,凡被認定為大學生創業企業、科技型種子企業、科技型小巨人成長企業、科技型小巨人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的民營企業都將獲得相應補助,最高可達500萬元;凡新認定的建立在民營企業的國家和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給予一次性150萬元—500萬元補助;民營企業牽頭組建的國家級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給予一次性500萬元補助,對産學研合作建立的民營科研機構,按照註冊資金20%給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補助;對民營企業引進的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給予每人一次性100萬元的資助;民營企業建立院士工作站的,一次性給予單位50萬元的建站補助;民營企業從專利申報到專利購買以及標準制定,均可獲得相應的補助,最高可達200萬元。

    同時,凡為民營企業提供從融資到創新要素服務的民營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文獻共用平臺和大型科學儀器共用平臺、生産力促進中心、專利代理等各類科技服務機構,也都可得到從10萬元到300萬元不等的經費補助支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