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創新品牌>

重慶市涪陵區創新軟硬體服務加速推動建設品牌高地

發佈時間:2015-08-17 10:40:35  |  來源:中國品質新聞網  |  作者:蔣安波 蔣維勝  |  責任編輯:蘇菲

“品牌涪陵”形成向心力

重慶市涪陵區創新軟硬體服務加速推動建設品牌高地

 

 近來,中石化涪陵頁巖氣田鑽井、壓裂、儲層改造、帶壓作業等一系列關鍵裝備陸續實現國産化,擺脫了被國外廠商在裝備價格上“卡脖子”的境遇,為頁巖氣低成本和規模化開發創造了新動力。   胡慶明 攝

    蔣安波 張 鵬  本報記者 蔣維勝

今年2月,首臺“涪陵造”汽車在華晨鑫源重慶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晨鑫源)下線,標誌著涪陵區在融入重慶打造“西部汽車名城”産業佈局的進程中邁出了新步伐。而在此之前,該區汽車産業還是一片空白。華晨鑫源在多地考察後,最終選擇落戶涪陵,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涪陵區委、區政府願意傾注大量精力打造重點品牌。

 近年來,涪陵區委、區政府大力建設品牌涪陵,不僅推動涪陵榨菜集團、太極集團等本地品牌強起來、走出去,還吸引了許多外地品牌慕名而來,其中不乏華晨鑫源、萬達薄板等百億級企業。

    品牌集聚效應激活招商引擎

    日前,中國品質報記者來到華晨鑫源汽車涪陵生産基地,見到了華晨鑫源旗下首款7座轎車級MPV——華晨金盃750。從項目奠基到第一輛華晨金盃750下線,僅用了275天時間,隨後訂單便紛至遝來,進入了緊張的批量生産階段。

    “品牌涪陵精神與華晨的目標追求是高度契合的。”華晨鑫源重慶汽車有限公司品質負責人告訴記者,該企業在涪陵項目奠基之初,就開始積極融入品牌涪陵發展大局,以華晨集團“品質先,方敢天下先”的經營理念,按照由“産品經營”向“品牌經營”的要求狠抓品質,打造國內汽車一流品牌。

    去年,重慶汽車年産量突破260萬輛,在全國各省市中排名第一,華晨鑫源涪陵項目無疑會將這一數據繼續拉高。據悉,該項目全面建成後,將實現年産30萬輛整車及30萬台發動機。不僅如此,繼華晨鑫源之後,重慶東本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也入駐涪陵,簽下了投資11億元、年産專用車1萬台的項目。可預見的是,大品牌的引領將帶來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聚集,最終形成百億級的産業鏈。

    和汽車産業一樣,涪陵的電子資訊産業同樣表現出顯著的品牌吸引、品牌集聚效應。2012年,看重涪陵品牌發展軟硬環境的台灣華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決意落戶涪陵,隨後金通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也相繼落地。

    2014年,涪陵新引進各類項目309個,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實際利用內外資260億元。今年一季度,涪陵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增長18.2%,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8.1%,並且預計全年涪陵進出口增長將超過150%。

    工業老區築牢品牌“硬基礎”

    涪陵區是重慶版圖的幾何中心和“一圈”帶“兩翼”的重要節點,具有承東啟西、傳遞南北的區位優勢。自上世紀以來,就是重慶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連續多年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名列重慶市各區(市)縣前茅。

    近年來,涪陵區委、區政府積極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著力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提出了建設涪陵3大園區,培育醫藥食品、裝備製造等6大支柱産業。去年又提出加快工業園區化、集群化、高新化、品牌化發展步伐,將工業園區建成新型工業化示範平臺,將龍頭企業培育成産業領航企業。由此,涪陵向著打造“千億級”園區,發展“百億級”産業加快了步伐。

    此外,涪陵還在為建設項目的推進不斷強化要素保障,構建立體綜合交通體系。該區致力於打造全市最優供電環境、依託國家級頁巖氣項目加速構建地方氣網、著力解決項目用地遺留問題、扶持産業發展培育市場主體。

    在交通物流方面,涪陵圍繞建設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積極打造鐵、公、水聯運的立體交通體系。重點推進高速公路建設,大力發展江海聯運,建設黔北、湘西等水上物流大通道。

    優質服務提升發展“軟環境”

    “只有加快發展,不斷做大總量、做優結構、提升綜合競爭力,才能集聚産業發展、保持領先地位。因此,必須在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發展。”這是涪陵區委書記秦敏在今年重慶兩會期間提出的觀點。近年來,涪陵區委、區政府領導班子在抓重點企業發展的工作上傾注了大量精力。秦敏曾多次強調重點企業要注重品牌建設和市場監測管控,爭做行業代表和領軍者。而在今年的涪陵品質大會上,區長李洪義則要求“必須堅持以轉型提質為中心,著力實施品牌涪陵、技術標準兩大戰略,打造品質強區”。

    “一把手”帶頭抓品牌建設在涪陵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早在上世紀末,該區就以“抓大放小”實施重點發展戰略而聞名,率先確立了“重點企業無小事”的服務理念。近年來,更將這一涪陵理念延伸到了政務服務的方方面面。

    在品牌建設方面,區委、區政府將品牌涪陵建設納入全區發展戰略,健全完善品牌建設體制機制,科學編製品牌涪陵建設戰略規劃,突出抓好品牌建設重點任務,大力夯實品牌建設基層基礎,推進品牌建設宣傳行銷。在招商引資方面,涪陵將經濟工作項目化、項目工作責任化,大力推進主導産業、基礎設施和社會民生等重點項目建設,保持合理投資強度。同時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強化以商招商、鏈條招商。

    2014年底,涪陵區行政服務中心通過國家標準委專家組驗收,成為重慶第一家完成國家級行政服務標準化建設的單位。該中心大力推行行政服務標準化,構建了“集中辦理、聯合審批、統一收費、全程監督”的一站式辦公、一條龍服務的行政服務新模式,打造政務服務“大超市”,取得了提質增效、利企利民的效果。

    種種跡象顯示,“品牌涪陵”正成為涪陵吸引投資的“金招牌”,同時,隨著“金鳳凰”的紛至遝來,這塊招牌正推動涪陵形成品牌高地。  《中國品質報》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