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強手“聯姻” 融合發展

發佈時間:2015-08-10 09:19:39  |  來源:中國品質報  |  作者:王 勝  |  責任編輯:蘇菲

    在天津濱海新區,有這樣一家科技型企業用蓖麻替代石油作為基礎原料,研發出了一種新型丹弗蓖麻基生物基合成油SN 5W40。

    這家企業就是王力集團和天津南開大學合資成立的天津丹弗中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丹弗),它與天津南開大學實現了科技“聯姻”,走校企合作路子,在市場經濟舞臺上演繹著成功。

    目前,汽車業已成為二氧化碳排放大戶,礦物油造成的污染嚴重性凸顯。環保已然成為全球範圍內各國、企業和消費者所關注的話題。此背景下,生物基潤滑油作為防止大氣污染的超清潔潤滑油,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和企業的重視。

    天津丹弗堅持“鞏固、提高、開拓、進取”精神,于2014年年底與天津南開大學深度合作,走校企合作路子。經過5年穩步發展,目前已在天津形成年産1萬噸的蓖麻基全合成高性能潤滑油生産規模。2015年4月,生物基合成油SN 5W40産品在湖北武漢全國汽配會登場亮相。

    天津南開大學蓖麻工程研究中心葉峰教授指出,在産品研發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同時,在自身雄厚的潤滑油研發基礎上,與國內同行及同類産品作比較,根據中國車況、路況及駕駛習慣,“量體裁衣”推出特別適銷對路的蓖麻基生物基合成潤滑油産品。

    除此之外,參照國內外潤滑油生産工藝和檢測設備,天津丹弗和天津南開大學還設計建造了適合蓖麻基潤滑油的生産工藝流程和生産裝置,並配製相應的儀器設備,經蓖麻油榨取、催化裂解、分子重組、綠色化學合成、調和等幾十道工序,生産合成出高性能的環境友好型蓖麻基生物降解通用發動機油。

    據葉峰教授介紹,這種潤滑油同現有的潤滑油相比,不但環保,而且還更經濟。目前,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的測試結果表明,其潤滑油成品的理化性能指標、黏度等級性能指標達到美國石油協會(API)SM品質級別,專家評定為國際先進水準。這一技術已列入科技部科技成果重點推廣計劃,並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如今,丹弗蓖麻基生物質合成油SN 5W40完全滿足了“國四”車輛的要求,其高溫不氧化,低溫不凝固的優異品質滿足了冷啟動和高溫爬坡車輛對潤滑油的要求,而且不含磷、硫等對空氣有污染的成分,在推動中國節能事業健康快速發展中樹立了標桿。

    據了解,丹弗蓖麻基生物質合成油SN 5W40本身具有生物可降解功能,可在幾個月內通過細菌微生物迅速分解排放,從而達到清潔、節能、環保、資源可再生及換油次數少、關愛和保護地球的現實目標,享有“綠色潤滑油”美譽。

    由北京權威律師團全程參與見證的天津丹弗生物基全合成SN 5W40潤滑油節油性能行車試驗在北京鳥巢舉行了啟動儀式。經過近3天兩千余公里的長途跋涉,驗證了百公里節油2升的實際效果。

    在試驗中,為了儘量減少其他因素干擾,提高測試可比性,真實性,測試方式採用同品牌車(一汽奧迪A6L2.0TFSL),載重相同、時速相同的情況下,添加兩種不同的潤滑油,選取特定的高速路段作為參數,根據計算百公里耗油量比較出添加不同品牌發動機潤滑油的節油性能。

    “以汽車正常狀況下行駛5萬公里計算,使用蓖麻油製備的潤滑油與使用石油製備的潤滑油相比,每輛汽車每個換油期的花費可節省2000多元。”天津南開大學蓖麻工程研究中心葉峰教授這樣比喻,“爭取在2-3年內使其研發的清潔環保的生物潤滑油成為高端轎車的主要換代産品,預計不久的將來還將利用蓖麻生産齒輪油和液壓油等更多的潤滑産品,應用到包括大型機械設備在內的更多領域。”

    借高科技創新發展之路,提高企業産品和項目技術核心競爭力,把生物基全合成SN 5W40潤滑油做成新一代節能、低碳、環保産品。對於天津丹弗和天津南開大學而言,這只是成長髮展中的一個縮影。未來,生物基全合成SN 5W40潤滑油立志成為中國高端潤滑油行業的領導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