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招商引資助力特色農業

發佈時間:2015-08-04 09:30:3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吳再忠 禹忠何  |  責任編輯:蘇菲

  昌寧鳥瞰。
  (資料照片)

  昌寧引進CTC紅碎茶生産線,讓許多老化茶葉變廢為寶,助農增收。
  

  昌寧引進規範的核桃加工生産線,滇西核桃集散地初具效應。

    “昌寧和周邊區域的核桃殼及竹子原材料,是一種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我現在就希望項目儘快建成,讓這些資源變成産品,佔領市場。”正在雲南昌寧考察原料、洽談項目的雲南坤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謝道坤説。

    雲南坤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産3000噸活性炭項目,是昌寧正在洽談的一個核桃相關産品加工招商引資項目。該項目計劃總投資5000萬元,佔地34畝,擬建設4條活性炭生産線;建設標準廠房1.2萬平方米,廠區辦公用房1500平方米。

    “這只是昌寧核桃相關産品加工項目裏最新的一個。”昌寧縣招商局局長馬玉春介紹,核桃是昌寧縣的一項特色優勢産業,全縣現有泡核桃180萬畝,年産量2.8萬餘噸,“昌寧核桃”獲得了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近年來,昌寧圍繞有效開發利用昌寧及周邊現有核桃資源,把核桃及相關産品開發項目作為招商引資工作的重點,全面加大核桃深加工項目招商引資力度,先後成功引進了摩爾農莊等核桃産品加工企業,和盛昌林産品開發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核桃青皮、核桃硬殼綜合開發利用項目,已建和在建項目形成了從去青皮、乾果、果仁、核桃乳、青皮利用、果殼利用系列加工體系。目前,昌寧已成為滇西核桃的主要集散地之一,每年除加工縣內的核桃産品外,還吸引周邊1萬餘噸核桃到昌寧實現深加工。

    引外資築成大産業

    核桃加工只是昌寧以招商引資推動特色農業轉型升級的一個側面。

    近年來,昌寧從農業大縣實際出發,堅持把推進農業産業化和新型工業化發展有機結合,圍繞做優高原特色農業,全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著力引進茶葉精深加工、核桃精深加工、肉食品精深加工、畜牧養殖、淡水養殖等項目,培育現代農業,延伸産業鏈條,著力打造雲南省重要優勢農産品生産加工基地。先後成功引進昌寧紅茶業集團、龍潤茶業集團承接茶葉産業,引進摩爾農莊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承接核桃産業,引進雨潤集團和廣東豬王承接畜牧産業。

    自2009以來,昌寧累計引進項目108個,協議引進資金196.56億元,累計到位資金198.17億元,實際利用外資4457萬美元;在所有項目中,農業和農産品加工業項目34個,佔招商引資項目總數的31.5%。截至目前,已培育起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5個,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2個,市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37個;收入上億元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5個。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培育起了農民專業合作社339個,種養大戶1213戶,種養型家庭農場182個,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農業轉型發展模式。

    産業園推進城鎮化

    在推進特色産業轉型發展過程中,昌寧縣把園區作為“孵化器”,促使工業企業向園區集中,打造特色生物資源加工産業,以産業推進城鎮化發展,以産業聚旺人口、拉動城市經濟。昌寧生物資源加工工業園區先後被認定為省級園區、第一批省級生物産業示範基地、省級小企業創業示範基地。

    昌寧森園生態茶有限公司是今年新落戶的茶葉企業,在得到了昌寧真誠、週到的服務後,很快在昌寧找到了家的感覺。負責人郭巧巧説:“過去不知道昌寧有這麼好的資源,這麼好的環境,我們已經來遲了。現在到昌寧發展,我們就把自己視為昌寧人,我們將重點突出尚未開發利用的天堂山原始森林野生古茶樹資源,在科學檢驗分析的基礎上開發天堂山古樹茶系列産品,與所有茶人一起促進昌寧茶産業提質增效。”

    據昌寧縣招商局介紹,今後昌寧將更加突出農業大縣的實際,重點在中藥材、葡萄、檸檬、蔬菜、花卉莊園化發展和農産品深加工方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在全力促進特色農業轉型發展的基礎上,促進觀光農業和體驗式、參與式農業發展,推進農業與旅遊産業的融合發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