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中國成為世界上網際網路應用最發達國家之一

發佈時間:2015-07-27 10:17:1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高亢 趙曉輝  |  責任編輯:蘇菲

    新華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 高亢 趙曉輝) 在手機上划動幾下手指,熱騰騰的四川火鍋半小時後就送到家門口,甚至有專業廚師到府服務;車停在樓下,同樣動幾下手指就有人到府將汽車清洗乾淨;在廣告上看到心儀的商品,手機掃一下二維碼支付後,快遞很快就把商品送到府……

    “這幾年網際網路的發展,改變了很多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創新模式和發展方向是前些年不可想像的。”上海西示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肖鵬説。

    本週在京召開的中國網際網路大會上,網際網路專家、網際網路領軍企業大佬雲集。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作為擁有近7億網民的網路大國,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越來越被世界所關注。

    國家資訊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寧家駿認為,在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大背景下,網際網路的高速發展正在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剛剛發佈的第36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移動網際網路技術和應用在中國普及率持續提高,各類新型應用呈現爆髮式增長,手機支付、手機網購、手機旅行預訂用戶規模分別達到2.76億、2.70億和1.68億,半年度增長率分別為26.9%、14.5%和25.0%。

    創新型網際網路應用軟體正呈現爆髮式增長,“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網際網路應用最發達的國家之一。”通信專家項立剛告訴記者。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暉在網際網路大會上説,去年移動網際網路對中國GDP的直接貢獻率為3.8%,到2020年預計會達到4.2%,接近4萬億。移動網際網路變革和“網際網路+”的推進所形成的融合效應,不僅醞釀更大的創新空間,也會形成一個上萬億級的市場。

    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副主任劉冰表示,移動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和智慧手機的普及,促使網民的消費行為逐漸向移動端遷移和滲透。伴隨著手機網民的快速增長,各類網路應用成為拉動網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較2014年底增加3679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佔比同比提升3.1%。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4G終端和相關産品正在逐步被世界接納。今年二季度全球智慧終端出貨量前5名裏有2個中國品牌;國産智慧終端的自主技術智慧財産權佔比越來越高,華為等廠商紛紛採用國産智慧晶片作為主打手機的核心。

    “4G産業鏈的成熟造就了中國通信業蓬勃發展的契機,‘網際網路+’讓中國與發達國家有機會同臺競技,中國通信技術未來有望成為國際標準。”大唐通信集團董事長真才基説。

    “在美國矽谷,很多IT創新團隊都在談論和研究中國‘模式’,中國的網際網路創新思維和模式正在走向世界。”獵豹移動公司CEO傅盛告訴記者。

    傅盛認為,網際網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人才。“中國網際網路之所以可以發展如此迅速,離不開大量的人才儲備。”他説,近年來中國各大高校為全球輸送了大批高品質IT人才。

    “本土人才的流動讓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充滿生機,也會讓中國的網際網路思維走出國門。”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

    此前,美國斯坦福大學曾邀請張近東赴美演講,傳授中國傳統零售業線上線下轉型的經驗,這説明西方已經注意到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優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認為,中國有足夠的人才和市場作為發展後盾和支撐,國人需要提升自信心,做好中國作業系統,將中國標準推向世界。

    工信部電子工業出版社副社長劉九如表示,中國從上到下推動“網際網路+”的行動計劃,與國家網路傳播戰略和製造傳播戰略非常契合。抓住“網際網路+”的機會,基於大數據和網際網路思維推動中國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讓中國的理念和産品影響世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