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招商引資>

福州軟體園五期招商 力爭3年實現産值突破200億

發佈時間:2015-06-24 10:00:4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卓文俊 文俞松  |  責任編輯:葉冰
福州軟體園五期招商 力爭3年實現産值突破200億

    福州新聞網6月20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卓文俊/文俞松/攝)福州城西,人氣漸旺。閩江、烏龍江交匯之處的福州軟體園五期,8幢摩天大樓(如圖)正引得數以百計的企業爭搶入駐,一席難求。

  經過16年的發展,福州軟體園在規劃面積200公頃的土地上積聚了450家企業,創造了360億元的年産值,每公頃産值達1.8億元,單位面積産出位居全市首位,“寸土寸金”之譽當仁不讓。

  實力為王 引“龍”入園

  福州軟體園五期1號樓,是百度91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的駐地。2014年10月,百度91作為首批企業優先進駐,攜1300名員工佔據了12個樓層。一邊是“百企爭樓”,一邊是優先入駐,為何有此落差?

  在百度91的展示廳,公司政府事務部經理鄭舟君寥寥幾句道出了“內幕”:“百度91擁有91手機助手、安卓市場兩個移動網際網路應用分發平臺,在移動端市場佔有率超42%,穩居行業榜首。”

  作為中國網際網路有史以來最大並購案的産物——91無線于2013年被百度納入麾下,更名為百度91。此後,公司的影響力和運營能力節節攀升:2013年營收18億元,利稅1.3億元;2014年營收23億元,利稅2.4億元;今年的目標是實現營收35億元。

  “龍頭企業,到哪都是招攬的對象。”福州軟體園管委會副主任劉珍昌一語中的:實力為王!定位於發展網際網路産業體系的福州軟體園五期,迫切需要百度91這樣的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支撐起産業骨架。

  據介紹,2012年起,軟體園五期在“邊建設、邊招商”的過程中,將龍頭企業作為重點,優先考量,精心篩選,著力攻關。2013年,福州軟體園就向百度91拋出了橄欖枝,幾經接觸,最終落定。

  此外,軟體園五期還吸引了中國鐵塔、台灣晶片設計團隊、台北電腦同業公會、福建青年企業家協會、福建省廣告協會等龍頭企業、單位的入駐,打造出了一支掘金主力軍。

  “生態”優先 良性發展

  百度91公司佔據12個樓層,或許大家還容易理解。在五期的8幢樓中,福州軟體園將其中一整幢樓交給了海峽人才市場,並唯恐“求之不得”。

  用地面積本就捉襟見肘,園區此舉打的又是哪張“牌”呢?

  “生態優先,必將物超所值。”劉珍昌給出這樣的答案。這裡的“生態”指的是以週到服務促進企業發展,進而帶動園區壯大,形成良性迴圈的經濟生態圈。“福州軟體園素有服務為先的傳統,建立起了‘産業政策、技術進步、軟體人才、公共事務、園區文化、後勤保障’六大服務體系。這就是軟體園實打實的軟實力。”

  採訪中,企業亦對此舉拍手稱道。百度91在入駐之前,覓址多處,最終吸引其落戶的原因是福州軟體園優質的服務、良好的氛圍和齊全的配套設施。而始創於此的福昕軟體,14年來在園區內五易其址,始終紮根不離,留戀的也是這裡的好環境、好服務、好氛圍。

  據了解,海峽人才市場大樓,以海峽兩岸緊缺人力資源項目為核心,擬搭建海峽兩岸大學生(青年)創業培訓孵化基地和海峽兩岸人力資源培訓基地,構建人才公共服務配套設施。

  劉珍昌介紹:“IT行業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一個高端人才的引進,可能會創造出百萬、千萬甚至上億的價值。而一個平臺的引進,更能解決一批企業的人才發展需求。”

  不僅如此,為完善園區綜合功能,福州軟體園五期還預留了一整幢樓給酒店,並配建公共技術平臺、配套生活公寓及3個中心廚房等,還考慮引入天使創投、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讓企業盡享優質服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