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會議會展>創新品牌>

不斷豐富藥品研發路徑

發佈時間:2015-05-12 11:38:42  |  來源:雲南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葉冰
不斷豐富藥品研發路徑

昆藥集團自1951年辦廠之日起,就高度重視新産品的研發和老産品的二次開發,堅持“産、學、研”相結合,擁有一批藥學、生物學等專業技術研發團隊,至今已擁有68項發明專利。近年來,通過內部研發、外部引進、對外並購等多種方式豐富産品類型使集團實力不斷發展壯大。

加強校企合作 促進新品研發

昆藥1958年成立研發部門,是雲南省最早擁有自主開發新藥能力的企業。至今研發的多個産品填補了國內空白,承擔了多個國家部委和相關部門的項目研發工作。60多年來,昆藥利用雲南豐富的自然資源,在開展新藥研究,特別是天然藥物的研究方面,已在國際上獨樹一幟,已成立由20多位國內外知名醫藥學專家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及以腦卒中治療藥物生物學研究為代表的多個科技創新團隊,並與多所國內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進行項目合作。

老産品二次開發 煥發新生命力

對於擁有全球領先製造産能的昆藥而言,如何盤活現有的産品,讓老産品發揮新用途也是研發的重點之一,昆藥集團血塞通藥物研究院院長楊兆祥介紹:昆藥致力於現有産品的二次開發,用新的製劑技術對老産品進行創新,讓老産品再次煥發新的生機,目前研發成果顯著。

他以阿司匹林為例,早期阿司匹林被用於止痛,到了上世紀80年代被發現在心腦血管領域效果顯著,再後來,發現在結腸癌方面的防治效果良好。而昆藥的産品中,不乏類似阿司匹林的傑出代表,比如青蒿素系列的復方蒿甲醚,經過研發,發現它不僅在瘧疾方面效果顯著,在抗癌方面的效果也不錯;還有神經類主打産品天麻素,在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方面也有其特殊的功效。

緊跟發展趨勢 佈局生物制藥

楊兆祥説,從世界醫療市場發展的趨勢來看,未來的治療將從模糊治療向精準治療發展,即以“靶點治療”為主要手段,而治療的最高技術將來一定出現在生物藥領域,因此,在今年公司戰略發展會議上,公司提出了未來將成為聚焦心腦血管,專注慢病領域的國際化藥品提供商,向生物制藥領域進軍。

生物制藥領域前期投入巨大,“小打小鬧”無法滿足研發生産需要,研發經費投入的強度決定了成果的顯著性,據介紹,昆藥在研發領域的投入逐年增加,今年的研發費用所佔工業營業收入比例,將在去年基礎上至少增長一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