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沒看到日本排污風險,暫時不會改變管制措施

【臺當局:沒看到日本排污風險】日本政府將在24日排放福島核廢水,因憂心進口水産品的食品安全問題,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都已經宣佈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産品進口,外界也關心台灣地區是否會跟進?對此,臺當局“食藥署”23日表示,目前檢驗過進口水産品,“都沒有看到任何風險,所以暫時不會跟進禁止”。

針對進口水産品的食品安全疑慮,“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説,日本相關水産品輸入是由“食藥署”負責,如果是遠洋漁船捕撈的漁獲(輸入台灣地區),則是由“漁業署”負責。去年已經檢驗鯖魚、秋刀魚、牡蠣、扇貝、海鰻等25種水産,剩下的會在日本排放後進行檢測。

關於台灣當局是否會考慮跟進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産品進口,林金富説,暫時不會改變針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但之前已討論制定項目計劃,也敲定了風險基準值,如果檢測有異常,會再做調整。

台灣“中時新聞網”8月23日報道稱,國民黨民代鄭麗文23日在臉書上發文諷刺説,台灣當局外事部門和“原能會”在“喜迎福水”。

鄭麗文表示,台灣當局對日本此舉“竟然連震怒和強烈譴責,連要求監控的話都沒説!對此還表現的像是喜迎福水”,甚至不惜打包票,“對臺沒影響”。

報道援引鄭麗文的話説,已經有環保組織指出,經過處理的核廢水,仍會殘留放射性物質,對食物安全以至人體健康的風險尚未得到充分評估。所以,如果未來台灣地區食物安全或民眾健康受到影響,“原能會”要不要為自己的打包票負起責任?如果真的完全沒影響,日本為什麼要排入海洋?

“想要大家相信對臺沒影響,建議‘原能會’聽取網友意見直接喝一口!”鄭麗文説。

另據香港中通社8月23日報道,不少網友在相關新聞報道留言區發言,批評民進黨當局未向日本表達抗議,還有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裝聾作啞”“逢日就跪”。

福島民眾反對日本政府決定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圖為8月23日,在日本福島縣新地町的漁港,漁民捕魚歸來。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