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紅葉節迎首個高峰日 車位飽和後將採取勸阻分流

新京報快訊(記者裴劍飛)今天(10月19日)起,香山紅葉節迎來首個高峰日。交管部門預計,從今日開始的三個週末將迎來客流、車流高峰,屆時香山地區道路交通流量將明顯增加。目前,香山周邊有10處停車場,車位飽和後將採取勸阻分流等臨時交通管理措施。

香山地區停車資源及交通路線示意圖

高峰日上午8點香山地區車輛將增多

2019年香山紅葉觀賞季已于10月11日(週五)在香山公園開始,並將持續至11月10日(週日)為止,為期31天。據了解,今年香山紅葉觀賞季期間觀賞高峰日共計6個,分別為10月19日、20日、26日、27日,11月2日、3日。

記者從北京市交管局獲悉,從往年紅葉觀賞季的情況來看,高峰日期間香山地區的遊客和機動車流量都非常大,尤其是在10月底,初霜過後的高峰日,遊客更加集中,機動車數量嚴重超出了香山地區停車場容量。從往年情況看,高峰日的上午8點左右,前往香山地區的車輛就開始增加,中午前後下山車輛也開始增加,香山地區周邊路段極易出現行駛不暢的情況。

市民儘量避免高峰日前往香山地區欣賞紅葉,平峰日車輛少、遊客少,能夠更好地欣賞紅葉。同時,除香山公園外,北京市還有很多其他的公園景點也適宜觀賞紅葉,建議廣大市民群眾可以選擇前往。

車位飽和後將採取勸阻分流等臨時交通管理措施

交管部門將根據6個觀賞高峰日遊人和車輛數量驟增的情況,加強指揮調度力度,科學安排警力投入,最大限度安排巡邏管控力量強化執法管理和遠端疏導。平峰日期間,根據香山地區道路流量實際情況,動態調整警力配置,確保日常交通維護疏導工作到位。

目前,香山公園周邊共有10處停車場,總共可提供不到2000個車位,包括北京香山環島停車場、首農香山會議停車場、563總站停車場、香泉環島東北角停車場等。為做好停車保障工作,交管部門協調海澱區交通委在旱河路開闢大客車路側臨時停車位,緩解香山地區停車壓力。同時與香山地區10處停車場建立實時溝通機制,及時掌握停車場飽和情況,便於採取勸阻分流等臨時交通管理措施。

香山地區10處停車場名單。

增加公交發車頻率植物園南門公交車站將甩站

交管部門提示前往觀賞紅葉的市民,由於香山地區停車資源有限,請根據自身情況合理安排遊覽時間錯峰出行,並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目前,已積極協調公交集團等部門,通過增加公交發車頻率、甩站等措施,進一步緩解路面交通壓力。特別是在高峰日期間,最大限度增加發車頻率,同時對植物園南門公交車站採取甩站措施,減少公交車進站對正常社會交通的影響。

自駕車前往香山的市民朋友以及過境車輛,紅葉觀賞季期間注意合理選擇出行路線,如遇道路擁堵等情況,請服從現場交警指揮,安全行車,文明駕駛,注意避讓行人,不搶行,不違法,確保行車安全。如遇有發生剮蹭、追尾等可以按照簡易程式快速處理的交通事故,要立即將車挪移到不影響交通的地方,自行協商解決,減少佔路時間。

交管部門也將強化違法整治,聯合屬地街道、治安、城管、交通執法等部門,強化對香山地區及周邊道路違法停車、佔路攤商、酒駕、涉牌、旅遊大客車、貨車、黑車、黑導遊等擾序行為的管理整治,最大限度凈化交通秩序環境。

提示:這8天南辛村街將交通管制

據交管部門介紹,為確保香山“紅葉觀賞季”期間香山地區的道路交通安全與暢通,打通迴圈道路,交管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決定於2019年10月19日、20日、26日、27日,11月2日、3日、9日、10日,每天8時至19時,南辛村街(紅楓路至香山南路段)禁止機動車由東向西方向行駛。請廣大市民群眾提前了解知曉。

責任編輯: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