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際可刷動態二維碼乘車

京雄城際可刷動態二維碼乘車

京雄城際(北京段)全面推行電子客票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等渠道購買

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昨天(2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獲悉,京雄城際(北京段)將全面推行電子客票,使用可自動識讀證件或刷動態二維碼即可乘車。始發終到站北京西站將增設置驗票專口和候車區。北京大興機場站“上進下出”的流線模式,旅客從出火車站到進入機場最多只需10分鐘。開通運營後,北京西站至北京大興機場站全程運作時間為二十余分鐘。

京津冀區域內首條

全線使用電子客票線路

昨天,北青報記者登上正在試運作的京雄城際(北京段)復興號列車,對乘車過程進行了全流程體驗。

據北京西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王建介紹,京雄城際列車將實行電子客票,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含鐵路12306手機APP)或實行鐵路電子客票的車站和鐵路客票銷售代理點購買。屆時,使用居民身份證(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可自動識讀證件,購買鐵路電子客票的旅客,憑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可通過實名制核驗、檢票閘機自助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使用其他證件購買鐵路電子客票的旅客,憑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更加方便的是在12306.cn網站註冊用戶且通過鐵路12306手機APP成功完成人臉身份核驗的旅客,購買電子客票後可憑鐵路12306手機APP生成的動態二維碼,通過車站自動檢票閘機辦理進、出站檢票手續。

北京西站增設京雄城際列車

驗票專口和候車區

昨天,北京西站北廣場27號進站通道(位於進站口中部)和南廣場89號進站通道(位於進站口中部)都已經換上了京雄城際(大興機場)專口的醒目標識。旅客乘坐地鐵、公交、私家車等交通方式到達北京西站後,可以從這兩個專口快速進站。進入車站後,不管是一樓大廳還是二樓候車大廳內都貼有京雄城際列車專用候車區的標識。目前,西站將第10候車室設為京雄城際候車室,為了配合電子客票的使用,該候車室已經更換了12台全新的驗證驗票閘機。

據了解,線路開通後,北京西站也將成為京津冀區域內北京鐵路局唯一一座集高鐵、普速、市郊和城際鐵路等既有軌道交通車型最全、最複雜的車站,同時管轄沿線北京大興站和大興機場站。

投入“定制”復興號動車組

全車設27個大件行李架

登上京雄城際復興號列車,旅客會覺得和以往乘坐的列車有所不同,北京動車段南乘務車間三隊書記白洪鵬詳細解釋了京雄城際列車的多個不同。針對乘坐京雄城際列車旅客攜帶物品多、大件行李多以及可能出現的大客流等特點,京雄城際復興號列車進行了專項改裝、改造。二等座車廂的座位安排由原來的“2+3”變成了“2+2”,每排減少一個座椅後,列車過道也由原來的0.53米增加到了1.01米,旅客拖著行李在車廂裏行走將會更方便。全車共設27個大件行李架,還實現了高鐵WiFi全覆蓋。

據了解,京雄城際(北京段)列車全部採用復興號動車組,乘坐舒適,列車員的配備也頗費心思。針對京雄城際列車開通後,客流大、運作時間短、人員地域廣等實際特點,北京客運段一改以往新線路新面孔的傳統做法,注重在服務細節和乘務經驗上下功夫,專門從京廣高鐵車隊挑選受過專業禮儀培訓、具備各項安全應急突發處置能力,具有多年一線高鐵列車服務經驗的4名列車長、8名老列車員充當主力,不靠顏值憑實力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好乘車服務。

大興機場站出站後進入機場

最多只需10分鐘

乘坐復興號列車,二十余分鐘後就可抵達北京大興機場站,這座車站也是京津冀區域內首座高鐵列車下穿機場車站,也是區域內第一個在站臺安裝了平移式站臺門的車站。

據了解,平移式站臺門可以起到安全、保暖、降噪等多項功能,而且和北京地鐵的遮罩門不同,平移式站臺門與列車之間還設有1.2米的站臺通道。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我國的動車組列車型號多,車門位置不同,在車門和站臺門不能對應時,門內的通道可以實現通行的作用。

車站完全位於地下,由北向南在地下二層穿過機場,地下一層設為站廳層,地下二層設為站臺層。車站採用“上進下出”的流線模式,進站換乘京雄城際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區進入地下一層換乘大廳,自西側京雄城際大興機場站進站口進站安檢後,經由綜合服務中心辦理客票業務,然後在候車大廳候車,當列車到達後,從檢票口檢票後進入地下二層站臺層乘車。

出站換乘機場的旅客,可通過南北兩個出站廳分流出站,通過換乘大廳向上進入航廈值機,出站到進機場最多需要10分鐘。旅客還可以通過換乘大廳進入城鐵站廳層,換乘城鐵及公共交通。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客運總面積約為8700平方米的大興機場站設有開放式綜合服務中心,旅客可以在這裡集中辦理購票、改簽、退票,並具有進行重點旅客問詢、民警執勤、身份證制證等多種功能。據京雄城際大興機場站負責人陳麗陽介紹,大興機場站的候車區域為開放式,設有三個普通候車區和軍人候車區、兒童娛樂區、重點旅客候車區和母嬰室,實行電子客票後,旅客乘火車只需一次驗證,使用可識讀證件或動態二維碼就可進站乘車。

據了解,京雄城際(北京段)將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運營,票價和列車時刻表將另行公佈。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