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15時50分“秋分”:暑退秋澄轉爽涼,日光夜色兩均長

“暑退秋澄轉爽涼,日光夜色兩均長。”《中國天文年曆》顯示,9月23日15時50分迎來“秋分”節氣,意味正式“入秋”。專家提醒,隨著“秋分”節氣到來,冷空氣開始日漸活躍,氣溫降低的速度明顯加快,公眾要注意添秋衣,以防著涼感冒。

據了解,每年9月23日前後,太陽達到黃經180度時為“秋分”節氣開始。“分”就是半,“秋分”就是秋季90天中的中分點。“秋分”時,陽光幾乎直射赤道,全球晝夜等長;“秋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短夜長。此時節,楓葉紅似火,稻穀遍地黃,丹桂花飄香,蟹肥菊正黃,處處秋色迷人,令人陶醉。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從“秋分”開始,我國氣溫降低速度越來越快,天氣轉涼,晝夜溫差加大,大雁、燕子等開始成群結隊地從北方飛往南方。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此時節,公眾要注意保暖,及時添秋衣,夜晚睡眠蓋好被子,小心腹部及背部受涼;飲食上,注意溫和清淡,不要過度“肥甘厚味”,否則易加重或引發脾胃方面的疾病。(記者周潤健)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