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街12處國慶花壇主題各異展現歷史成就

復興門東北角

美好明天

以彩虹、中國結為主景,嵌有“中國夢”,譜寫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篇章。

西單西北角

命運共同體

以世界各國兒童手拉手為主景,寓意“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西單東北角

中國創造

以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為題材,展現了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成就。

東單西北角

奮進新時代

以飄揚的紅旗為背景,鑲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配以奔騰的駿馬、向日葵等。

東單東北角

春天的故事

以港珠澳大橋、深圳城市剪影、五線譜為主景,體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描繪了中華民族富起來的壯闊篇章。

建國門西北角

壯麗70年

以70週年活動標識、煙花為主景,慶祝“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壯麗70年。

民族文化宮

民族團結

以紅紅火火的石榴為主景,寓意“各民族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東單東南角

不忘初心

以南湖紅船、延安寶塔為主景,重溫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歷史和革命歷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東單西南角

美麗中國

以祖國的秀美山川為素材,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新理念。

東方廣場

繁榮發展

通過展現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科技、體育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繪了中國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西單東南角

文明之路

以大雁塔為主景,駱駝、絲路瑰寶——鎏金銀壺、絲路飄帶等為素材,展現了人類文明互鑒,文化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西單西南角

美好生活

以新時代人民的幸福生活為場景,體現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領全國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昨日,長安街沿線12處國慶立體花壇主體竣工亮相。12處花壇分別位於建國門西北角、東單路口四角、東方廣場、西單路口四角、民族文化宮和復興門東北角,以“壯麗70年”、“中國創造”、“文明之路”“命運共同體”等12個不同主題,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歷史和成就。

設計

主題寓意各異“長征十一號”等元素亮眼

昨日中午,記者在現場看到,各花壇主體均已建設完成,民族文化宮、東單西南角等部分點位的花壇正進行最後的景觀微調、電力調試工作。

12處花壇前均設有文字介紹展牌,主題寓意各不相同。

建國門西北角的花壇以“壯麗70年”為主題,紅、黃色為主色調,正中為紅花組成的“70”造型,中間鑲嵌著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形象,背後配以7朵煙花。花壇下方書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東單東南角花壇主題為“不忘初心”,在花壇南部,紅、黃、紫等各色花朵和綠色灌木組成的花山上,一座綠色的“延安寶塔”矗立山頂。花山腳下的花湖之中,一艘嘉興南湖紅船的倣真花船浮現其中。

民族文化宮的“民族團結”花壇以紅紅火火的石榴為主景,輔以大型倣真桃、花朵等元素,造型飽滿可愛。

值得一提的是,多處花壇融入了港珠澳大橋、“長征十一號”等熱點元素,格外亮眼。東單東北角花壇以“春天的故事”為主題,花壇中,由紅葉植物攀爬形成的港珠澳大橋位居正中,大橋上方是五線譜和蝌蚪狀音符組成的波浪,幾隻飛鳥從波浪旁穿行而過。橋下方的花海之中,幾隻蝴蝶被花香吸引,在花叢中起舞。港珠澳大橋背後,是綠色植物組成的深圳城市建築剪影。西單東北角的“中國創造”花壇,則以植物造型和地球模型搭建出了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元素。東方廣場花壇主題為“繁榮發展”,通過5G等元素展現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科技、體育等領域取得的成就。

現場

市民專程“打卡”花壇前錄下寄語祝福祖國

12處立體花壇整體亮相,造型生動、色彩亮麗的園藝景觀營造出濃厚的國慶氛圍,吸引了眾多行人駐足圍觀、合影,還有不少市民專程前來“打卡”。

市民張大爺告訴記者,他每年都會拍國慶花壇,前幾天經過長安街看到花壇陸續搭建,就趁天氣好專門來拍攝,已經集齊了全部12處花壇。“最喜歡復興門這個‘美好明天’花壇,有‘彩虹’和‘中國結’,還有‘中國夢’三個字,很有紀念意義。”

張阿姨從大連來看望在京工作的孩子,昨天特意來看建國門附近的花壇。“特別大氣,高大上。”張阿姨説,她打算這幾天將長安街沿線12個花壇都看一遍。

已經拍了十多年國慶花壇的曹先生也帶著單眼相機來到西單,在東北角的“中國創造”花壇前接連按下快門。“今年的花壇整體都不錯,尤其這個科技感很強,從‘復興號’、‘長征十一號’都能看出來,這些年國慶花壇也不斷在與時俱進。”曹先生認為,國慶主題花壇不僅有觀賞價值和節慶紀念意義,還是一個對外展示的“窗口”,反映了人們的精神風貌,更是國家發展進步的縮影,“外國人經過這裡,也能通過這些花壇展示的內容了解我們國家的歷史和成就,從而更加了解現在的中國”。

在東單東南角的“不忘初心”花壇前,附近一家公司的員工帶著小提琴、相機,在花壇前擺起了造型。“我們辦公室統一組織了一個‘祝福祖國70週年生日’的快閃活動,5個團隊都需要在花壇前錄一句對祖國的祝福語”,負責人李女士説。她所在團隊的祝福語是“祝福祖國繁榮昌盛。”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