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發高溫預警 今夏“極端高溫”會再來嗎?

【多地發預警 今夏極端高溫會再來嗎?】近日,我國多地高溫熱浪,據上海市氣象局官微,5月29日13時09分,徐家匯站氣溫36.1℃,打破了百年來的五月氣溫最高紀錄,之前最高紀錄是35.7℃,分別出現在1876年、1903年、1915年和2018年。

5月28日至30日,四川南部攀枝花、涼山州等多地出現高溫天氣,最高溫度甚至超過40攝氏度。目前,攀枝花和涼山州均已發佈高溫橙色預警,梅州市發佈高溫紅色預警。據中國天氣網顯示,截至5月30日00時至14時,四川攀枝花、廣西百色、福建漳州、廣東河源等多地位列全國前十高溫榜中,其中雲南玉溪位列榜首。

據氣象部門預計,未來3到5天,攀枝花市東區城區、銀江鎮、西區城區等地午後至傍晚最高氣溫將達到38攝氏度,部分地區甚至達到41攝氏度。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高輝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預計今年夏季,除黑龍江中部和北部氣溫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江西西北部、湖南北部、湖北、重慶大部、四川東部、陜西南部、甘肅西部、新疆大部等地區氣溫偏高1℃—2℃。”

“結合去年天氣情況對比分析,在高溫持續的時間長度、峰值強度、高溫範圍及極端40℃以上高溫所覆蓋的城市等方面,今年夏季高溫情況要弱于去年。但今年的高溫時長、高溫範圍與常年夏季相比還將偏多。”高輝表示,建議注意防範高溫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有關部門要提前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等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