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麥怎麼了?收穫情況如何?記者實地探訪

【河南小麥怎麼了】

近期,河南出現大範圍降雨天氣,嚴重影響當地小麥的正常成熟收穫,引發廣泛關注。

目前,當地小麥情況如何?還沒收割的小麥怎麼收?已經收穫的小麥怎麼辦?

河南遭遇嚴重“爛場雨”天氣

與小麥成熟期高度重合

河南是中國小麥播種面積最大的省份,小麥年産量佔全國四分之一。今年,河南省小麥播種面積在8500萬畝以上。

5月25日以來,河南出現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導致一些地方麥田積水,小麥點片倒伏、發黴,部分地區出現籽粒萌動和穗發芽現象。這種小麥成熟收穫期間的連陰雨,農民也稱之為“爛場雨”。

氣象資訊顯示,此輪降水過程與豫南地區小麥成熟期高度重合,歷時6天,覆蓋河南全省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特別是對駐馬店、南陽等地麥收影響更大。

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表示,此輪陰雨天氣影響了豫南小麥機收進度,對於豫北、豫中等地沒有成熟的小麥會導致籽粒灌漿不充分,影響粒重、産量和商品品質。

小麥收穫情況如何?

總臺記者實地探訪

在河南的小麥主産區鄧州,總臺記者郭嘉寧看到了一批搶收的麥粒。與正常的幹麥粒相比,這些麥粒重量更沉,含水量更是達到了30%以上,其中一些已經出現了發芽萌動的情況。目前,這種濕小麥只能靠“篩”和“烘”來補救。

在河南社旗縣,當地種糧大戶唐道麗家中,6台烘乾機正在24小時超負荷運轉。唐道麗告訴總臺記者,往年濕小麥比較少,她家的烘乾機開兩三組就可以滿足需求,但今年6組全開,仍滿足不了附近種植戶的需求。

為保證收穫的小麥不發生霉變,社旗縣已經發動全縣30多組烘乾機日夜作業,前幾年閒置的烘乾機也在檢修備用,等待天晴小麥收割後能派上用場。此外,當地還組織人員把村裏的閒置教室、扶貧車間、文化廣場等場所進行整理,方便種植戶晾曬小麥。

當地多舉措搶收夏糧歸倉

開展保險理賠降低農戶損失

氣象部門預測,6月13日前,除局部零星降雨外,河南全省主要麥區氣象條件利於大面積機收作業。當前,河南全省正在採取措施,搶抓時機、組織搶收。

搶收方面,在用好現有17萬台輪式收割機和3萬多臺履帶式收割機的同時,協調周邊省份,確保簽約履帶式收割機到位到田,加快雨後小麥搶收進度。

烘乾晾曬方面,全面摸排烘乾設備數量,充分利用各類場所,積極開展晾曬,防止直接堆積造成發熱霉變。

糧食收購方面,加大濕糧收購力度,及時開展烘乾、倉儲。

5月30日,河南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文要求,充分發揮農業保險經濟補償功能,做好2023年小麥保險理賠工作,盡可能減少小麥種植農戶損失。同日,河南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乾。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累計收穫小麥499萬畝,佔全省8500萬畝小麥麵積的5.8%,預計6月15日前後麥收將基本結束。

總臺記者/田萌陳誠齊鶴陳博梁麗娟劉成范湘穎

責任編輯:王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