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引入AI演算法 已成功預測多次強天氣現象

【天氣預報引入AI演算法】6月22日消息,今日,阿裏雲方面透露,阿裏雲與國家氣象中心合作,通過AI演算法來實現天氣預測。該AI演算法由達摩院和國家氣象中心聯合研發,實現了全國範圍雷達回波的未來0-3小時精細化預報,同時將預測精度縮小在1公里範圍內,可輔助預報員預測臨近時段內突發性的強對流天氣。

強對流天氣來勢兇猛、變化迅速,因此及時準確的短臨天氣預報能夠有效指導防災減災,在公眾出行、交通、水利等領域都具有重要作用。過去幾十年,基於雷達數據的線性外推方法一直是業界預測短臨強對流天氣的主要途徑,但該方法難以對強對流系統的生成、發展、減弱和消散等過程進行預測,預報效果有限。

此次,達摩院與國家氣象中心聯合研發的AI演算法在預測精準度和精細度上實現突破。該演算法採用時空分離的卷積神經網路,利用達摩院自研的方向自注意力卷積,對大氣的聚合消散過程進行建模,準確高效的提取時空特徵;設計了同化模組,有機結合地形數據、雷達、衛星數據等多源觀測數據,可將預報時效延長至3小時;此外,該演算法採用全新的生成對抗訓練方法,顯著提升預報圖像的清晰度,可實現全國範圍內的雷達回波實時預報。

據介紹,今年3月,該AI演算法首次在國家氣象中心進行業務試驗,截至目前,已成功預測多次強天氣現象。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