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現4.23億年前袖珍邊城魚

【重慶發現4.23億年前袖珍邊城魚】重慶古生物化石有重大發現!

6月21日,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召開重慶秀山誌留紀魚化石調查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新聞通氣會。上游新聞記者從會上獲悉,重慶市秀山縣發現距今約4.23億年前、保存完整的新屬種有頜魚類——袖珍邊城魚。

這也意味著,新屬種有頜魚類首次“浮出水面”。

6月19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SCI收錄刊物,影響因子9.6)報道了來自重慶市秀山縣距今約4.23億年前、保存完整的新屬種有頜魚類——袖珍邊城魚。

該研究由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曲靖師範學院合作完成,代表重慶秀山誌留紀魚化石的調查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是生命起源探索和發現領域的一個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

△邊城魚研究圖

本次重大發現,在秀山縣發現距今約4.23億年前、保存完整的第一條有頜魚類—袖珍邊城魚,使重慶躋身全球範圍內極少數(迄今僅2處)發現完整志留紀有頜魚類的地區之列。

研究表明,這條全新的古魚與現代有頜脊椎動物起源密切相關。邊城魚的頜骨代表了現代魚類頜骨及牙齒與原始的盾皮魚類之間新發現的一個過渡狀態,為包括我們人類在內的現代有頜類動物的頜骨和牙齒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化石實證。

△邊城魚微距攝影

重慶此前具有明確地點與層位記錄的古脊椎動物化石,是距今約2億年前的早侏羅世爬行動物(恐龍、龜鱉類)和魚化石等。秀山首次發現的分佈範圍廣、時代跨度大、種類豐富、具有極高科研價值和開發利用潛力的志留紀魚化石動物群,將重慶市古脊椎動物化石在原生地層中的分佈歷史向前推進了至少2億年——袖珍邊城魚是重慶市目前發現保存完整的、最古老的脊椎動物化石。

△邊城魚前側復原圖

重慶秀山縣境內含魚地層跨越整個志留係,其中距今約4.3億年前的志留紀早期地層(溶溪組)是我國目前地質時代最早的含有頜魚類化石的地層,較雲南曲靖志留紀晚期瀟湘動物群的時代早至少1000萬年。秀山誌留紀早期有頜魚類化石的發現是脊椎動物演化研究歷史上一次新的重大突破,為有頜類早期演化研究提供了獨一無二的重要實證資料,將填補“從魚到人”演化譜繫上的若干關鍵缺環。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