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幼兒組)——幼兒創意賽“未來世界”競賽規則

1賽事簡介

隨著科技技術的發展,社會變化的速度已經是前所未有。未來人類的世界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誰也無法預測,可知的是人與自然,動物,社會,他人,這些關係依然是不變的話題,值得持續探究,尋找新的答案。

在此背景下,新技術能夠帶來的空間,結構,材料,關係,功能等等方面的變革,如何解決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否又會帶來新的問題呢?讓我們帶著這種思考,一起暢想和設計未來的家園。

2比賽場地與環境

2.1比賽場地

機器人比賽場地,大約每人1m*1m的區域內,平整穩定,建議桌面或鋪有硬泡沫的地面。

2.2賽場環境

機器人比賽場地環境為冷光源、低照度、無磁場干擾。但由於一般賽場環境的不確定因  

素較多,例如,場地表面可能有紋路和不平整,光照條件有變化等等。參賽隊在競賽時應考慮各種應對措施。

3參賽機器人

3.1散件進場,不得有明顯組裝過的模組或部分模組

3.2不限品牌

4參賽隊伍要求

4.1.1每支參賽隊由2名學員和1名教練員組成。

4.1.2參賽學員必須是2021年8月22日前,不滿6周歲(以身份證出生日期為準)。

4.1.3參賽隊員應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和自主、妥善地處理在比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自尊、自重、自律、自強;友善地對待隊友與對手;尊重志願者、裁判員和所有為比賽付出辛勞的人,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有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人。

5任務及得分

5.1.1比賽有 1個預設任務和 1個現場任務,參賽選手首先完成預設任務,然後再完成現場任務。

預設任務的內容在本規則中公佈,現場任務在賽前準備時公佈。並以小組為單位分別對兩個任務作品給予答辯。

5.1.2  預設任務內容在本規則中公佈,現場任務在現場賽前準備時公佈。以下描述的預設任務只是對生活中的某些情景的模擬,切勿將它們與真實生活相比。

5.2.1預設任務

參賽選手現場搭建一個與“未來家園”相關的作品。主題自定,形式不限制。需要是一個獨立完整的作品。

5.3.1現場任務

裁判公佈現場任務命題,選手需要現場完成特定要求的搭建作品。可以單獨搭建作品,也可以在已經完成的作品上做拓展。

5.3.2 原則上現場任務難度和複雜度小于預設任務。  

6比賽

本節提供設計和構建作品的原則和要求。參賽前,所有教具必須散件進場並通過檢查。為保證比賽的公平,裁判會在比賽期間隨機抽查教具。對不符合要求的散件教具,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6.1賽制

比賽共進行兩輪,預設任務完成後統一在場地上進行封存,然後在進行現場任務的搭建, 現場任務在比賽開始前公佈。

6.1.1每輪比賽有1小時搭建時間,2小時後,學員分組進行作品答辯。

6.1.2每組參賽隊答辯時間限定為180秒,預設任務與現場任務均記分。

6.1.3以每支參賽隊各場得分之和作為該隊的總成績,最後按總成績對參賽隊進行排名。6.1.4競賽組委會有權利也有可能根據參賽報名和場館的實際情況變更相應的賽制。

6.2比賽過程

6.2.1參賽選手攜帶機器人零件入場,現場搭建展示。由裁判員對參賽選手攜帶器材進行檢查,參賽選手攜帶的器材必須符合組委會相關要求。

6.2.2進入賽場後,參賽隊員必須有秩序、有條理地進行搭建任務準備,不得通過任何方式接受教練的指導。不遵守秩序的參賽隊可能受到警告或被取消參賽資格。準備時間結束前, 各參賽隊應把搭建作品排列在作品展示區域的指定位置,然後封場。

6.3開始

6.3.1裁判員確認參賽隊已準備好以後,將發出“3、2、1,開始”的倒計時啟動密碼。密碼結束時,參賽隊員方可開始搭建作品。

6.3.2開始作品搭建後,學員將所攜帶的物品拋出場外,該物品不得再回到場上

5.4比賽結束

6.4.1每場比賽的限定時間最長為60分鐘。

6.4.2每場比賽當搭建作品完成後可向裁判提出封存。

6.4.3裁判員吹響終場哨音後,參賽隊員應立即停止相關作品搭建,不得再與場上的作品或任何物品接觸。

7記分

7.1每場比賽結束後,按完成任務的情況計算得分。完成任務的記分標準見附錄 計分表1、2。

7.2單項完成作品,不影響單項作品的得分。

8犯規和取消比賽資格

8.1未準時到場的參賽隊,每遲到1分鐘則判罰該隊10分。如果超過2分鐘後仍未到場,該隊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8.2為了競爭得利而破壞他人作品是犯規行為,視情節嚴重程度可能會被取消比賽資格。

8.3如果由參賽學員造成比賽教具損壞,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將警告一次。該場該任務不得分,即使該任務已完成。

8.4參賽選手不服從裁判員的指示,該參賽隊伍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9成績排名

參賽隊的最終得分為預設任務作品與現場任務作品得分總和,每個組按總成績排名,最終得分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出現最終得分相同的情況,則依次按下列順序決定排名:

(1)根據現場任務得分高低;

(2)如果現場分數也一樣,可以安排一輪針對同分作品的額外打分,不影響原分數,只記錄同分數排名次序

大賽組委會擁有對本規則的解釋權,比賽期間凡是規則中沒有説明的事項均由組委會決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責任編輯:趙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