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幼兒組)——幼兒常規賽“快速轉移”競賽規則


1賽事簡介

運輸是指運輸主體(人或者是貨物)通過運輸工具(或交通工具與運輸路徑),由甲地移動至乙地,完成某個經濟目的的行為。

運輸的主要功能就是産品在價值鏈中的來回移動。運輸利用的是時間資源、財務資源和環境資源。

運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最低的時間、財務和環境資源成本,將産品從原産地轉移到規定地點。産品轉移所採用的方式必須能滿足顧客有關交付履行和裝運資訊的可得性等方面的要求。

新的科技技術日新月異,傳統的海、陸、空運輸方式,也以越來越高效的方式,服務於社會生活。未來可能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運輸工具,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改變人們的生活。

故本次比賽以快速轉移為主題,讓孩子理解運送的的意義和作用,發散思維,設計特定機器人機構完成運送任務

2比賽場地與環境

2.1比賽場地

機器人比賽場地共有一個,為:“未來運輸”場地,圖紙為100*200cm的PU布或噴繪布,平鋪在地面上。物流基地使用KT板或泡沫板等輕材料製作,放置在白色線框內,為減少損壞,不得用膠帶粘連地圖。能量球使用乒乓球,場地整體效果如下:  


image.png

背板尺寸:高20cm,寬26cm;框尺寸:內徑26cm*26cm,邊高8cm

2.2賽場環境

機器人比賽場地環境為冷光源、低照度、無磁場干擾。但由於一般賽場環境的不確定因素較多,例如,場地表面可能有紋路和不平整,光照條件有變化等等。參賽隊在競賽時應考慮各種應對措施。

3參賽機器人

3.1尺寸:每次出發前,機器人尺寸不得大於30*30*30cm(長*寬*高);離開基地後,機器人的機構可以自行伸展。

3.2控制器:單輪比賽中不允許更換控制器。每台機器人只允許使用一個控制器,型號不限。

3.3執行器:每台機器人只允許使用共計不超過3個電機

3.4感測器:允許使用感測器和遙控器輔助或控制機器人完成任務。

3.5結構:機器人必須使用塑膠材質的拼插式結構,不得使用扎帶、螺釘、鉚釘、膠水、膠帶等輔助連接材料。

3.6電源:每台機器人必須自帶獨立電池,不得連接外部電源,電池電壓不得高於9V,不得使用升壓、降壓、穩壓等電路。

3.7參賽選手攜帶機器人零件散件入場,現場搭建展示。由裁判員對參賽選手攜帶器材進行檢查,參賽選手攜帶的器材必須符合組委會要求。根據需要自備電腦和電源。

3.8器材數量:原則上積木件數量不多於所使用套裝數量;

4參賽隊伍要求

A.少兒組:截止比賽時,在校一、二年級學生;

B.幼兒組:截止比賽時,學齡前兒童,含學前班。

4.1.1每支參賽隊由2名選手組成。

4.1.2參賽隊員應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和自主、妥善地處理在比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自尊、自重、自律、自強;友善地對待隊友與對手;尊重志願者、裁判員和所有為比賽付出辛勞的人,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有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人。

5任務及得分

5.1比賽時間為1分鐘。

5.1.1參賽選手搭建一個機器人或者彈射機構,1分鐘將能量球運送或彈射至任務基地內數量多者獲勝。每次發射或運輸的能量球數量不超過2個,總數30個。

6比賽

比賽共進行兩輪,每輪有兩次比賽機會。每輪比賽有1個小時搭建調試時間,時間結束後,裁判按照隊伍序號計時比賽。提前結束搭建調試的,可以提前開始計時比賽。

6.3附加任務

比賽前,裁判會根據情況確定是否有附加任務。附加任務會再賽前公佈

7記分

選手作品評分由裁判進行。評分標準如下:

(1)技術分:搭建結構完整,能夠實現既定功能:運輸或者彈射。

(2)任務分:一分鐘運送能量球數量最多者獲勝;如出現球數量相同,以所用時間最短者獲勝;如時間也相同,以所用積木數量少者(按重量區分)獲勝;

(3)得分標準:最終以任務基地記憶體留的能量球數量為準。比賽過程中,能量球離開基地後,彈出任務框或者用手觸碰的能量球將不得計分。

(4)扣分:比賽過程如果將任務基地撞出白色線框,復原一次按重啟一次算

8犯規和取消比賽資格

8.1未準時到場的參賽隊,每遲到1分鐘則判罰該隊10分。如果超過2分鐘後仍未到場,該隊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8.2第1次誤啟動將受到裁判員的警告,機器人回到待命區再次啟動,計時重新開始。第2次誤啟動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8.3如果由參賽隊員或機器人造成比賽模型損壞,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將警告一次。該場該任務不得分,即使該任務已完成。

8.4比賽中,參賽隊員不得接觸基地外的比賽模型;不得接觸基地外的機器人;否則將按“重啟”處理。

8.5比賽中已經使用過的能量球,如掉在場外,不得再次使用,如影響比賽,由裁判清理至其他區域直至比賽結束。

8.6不聽從裁判員的指示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9成績排名

參賽隊的最終得分為總輪次場地任務競賽得分總和,每個組按總成績排名,最終得分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出現局部並列的排名,按如下順序決定先後:

(1)所有場次用時總和少的排名在前;

(2)重啟次數少的排名在前(以運輸方式比賽的);

(3)機器人重量輕的排名在前,或由裁判確定。

大賽組委會擁有對本規則的解釋權,比賽期間凡是規則中沒有説明的事項均由組委會決定。

image.png 

image.png

 

責任編輯:趙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