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花式留人“就地過年”  為留人各出奇招

【各地花式留人“就地過年”】眼下,春節已進入倒計時階段。與以往熱鬧的春運不同,在新冠疫情影響之下,“就地過年”成了當下熱詞。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其中要求,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疫情高風險地區群眾均應就地過年,把人員流動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員流動導致疫情傳播擴散。據紅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份發出“就地過年”倡議。

倡導“就地過年”有何意義?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把好春運這一關,下一步疫情防控的走向將向好。

▲義烏發佈就地過年17條“留人”辦法

政府“教科書式”留人

送錢送流量、免費醫療、房租減半……

就在昨天(1月25日),中央也下發通知,鼓勵全國各地群眾就地過年,並積極引導企業以崗留工、以薪留工,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

為最大程度防控疫情,早在中央發文之前,已有多地出臺文件,倡導各地市民堅持就地過年原則。據紅星新聞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份發出“就地過年”倡議。不少地區出臺諸多新穎辦法鼓勵市民減少外出。

如福建泉州、浙江杭州、江蘇揚州等,採取了“現金”留人的辦法。杭州此前出臺的《關於開展春節期間面向在杭外來務工人員“十送”關愛行動的通知》中提到,在杭務工、非浙江戶籍並在杭繳納社保的春節期間在杭務工人員,可通過企業申報向符合條件的在杭外來務工人員每人發放1000元現金補貼;

江蘇揚州發佈通知,支援企業穩崗留工,給予企業專項補貼。春節期間,企業安排外地員工留在揚州的,按每人500元標準給予企業補貼;安排外地員工在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標準再給予加班補貼。

福建泉州則採取直接獎補辦法,對留在當地過年的人員進行直接的紅包申領。泉州市政府發文稱,對2月1日至17日留泉過年的非泉州籍企業工會會員,經審核確認後按每人200元標準網上申領新年紅包。

除了發現金,消費券、流量包等各類留人的辦法層出不窮。浙江義烏前不久下發的17條倡導就地過年“大禮包”引發關注,不僅對就地過年者發放“新年紅包”電子消費券500元/人、免費獲20G/人流量包以外,同時在教育、醫療、房租上為“留守”者謀福利。

根據義烏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的今年第3號通告,為吸引市民就地過年,在醫療衛生方面,全市醫療機構將在2月14日至2月21日間免收門診、急診掛號費;教育方面,義烏中小學將舉辦免費冬令營活動,以解決留義過年人員子女“看護難”問題.;在房租壓力上,義烏倡導房東給予留義過年人員減免半個月以上租金或免費延長半個月以上租期。

▲小牛所在單位發出就地過年倡議

就地過年咋過?

有房東主動減半房租,有老闆請員工來家團圓

響應不回家過年的號召,難免有一份無法與家人相聚的遺憾,以及一個人吃年夜飯的孤單。為了讓留守者同樣享受一份春節的溫暖,各地出現了不少溫暖的故事。

老家在河北邢臺的小牛在一家餐館打工,今年他便無法回家過年。這是他來京務工的4年裏,第一次要一個人獨守一頓年夜飯。“和爸媽商量過幾次,他們都勸我別回去。”小牛很感激父母的開明。

1月15日,小牛工作的餐飲店正式下發通知,鼓勵外地員工就地過年,並給出獎勵1000元的條件。得知小牛還沒有對象,只能一個人留在出租房過年後,老闆便對選擇留守的幾名員工發出邀請:“春節不回家的,除了紅包補貼,大家都可以到我家來一同吃年夜飯。”

事實上,類似小牛的工作單位般,為留守員工發福利的企業並不在少數。蘇州高新區一家企業在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為選擇留守的員工發放300元補助,單位食堂還將為留守員工準備特別餐,春節期間同樣免費。另據該企業負責人介紹,其公司100多名員工中,已有近6成員工表示願意就地過年。

與小牛一樣,選擇今年不回家過年的還有在北京打工的小何,儘管她的家鄉目前仍為她留著歸鄉的大門,但她還是告訴父母,自己願意留在北京和朋友一塊兒過年。

“就是怕路上防護不到位有風險,影響自己也影響家人,甚至可能影響更多人。”來京工作5年,這是她第一次不回家過節。算起來,她已經有一年不曾回家。“知道我今年春節不回去,爸媽在視頻裏還哭過幾次。”

令小何沒有想到的是,就地過年的頭一份溫暖,是房東給她的。前不久,小何的房東主動聯繫她,詢問其是否回鄉過年。在小何表明自己繼續留京後,房租告訴她:“2月的房租可以減一半,就當給你發的過年紅包吧。”

“讓人感動的不是房東減免了多少錢,而是這份關心,讓這個獨自過年的春節添了一份溫暖和感動。”小何説。

▲成都東客站返鄉旅客

就地過年意義在哪兒?

專家:把好春運這一關,疫情防控走向將向好

在“就地過年”的氛圍中,也有這樣的議論,為何國慶尚且能有一定程度的人員流動,春節卻要鼓勵大家就地過年?

對此,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回應紅星新聞:“由於季節不同,因此防控力度也有所不同。”

盧洪洲解釋稱,冬季氣候寒冷,更適宜新冠病毒生長,春節防控壓力顯得格外大。此外,相比于國慶出遊,春運的人口流動規模更大,因此做好就地過年的工作,在盧洪洲看來,對未來疫情防控起著關鍵性作用。

“根據現在就地過年倡導力度,相信今年春運人口將有一定程度的縮小。”盧洪洲表示,如果能把好春運這一關,將會對下一步疫情的走向帶來好的影響。但若在人口大規模流動中出現疫情反彈,後續多點散發的壓力或將增大。

在盧洪洲看來,除了呼籲國內的市民就地過年外,在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之時,也同樣需要呼籲海外同胞盡可能減少回國,堅持不必要不回國的原則,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反彈壓力。

對於仍選擇回家過年的市民,盧洪洲提醒,首先,本身有基礎慢性病的老人群體要儘量避免聚集;其次,盡可能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再次,在返鄉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和核酸檢測。在返鄉後,也需儘量減少外出和人群聚集。

原標題:“就地過年”眾生相:各地“花式”留人,有房東為租客免一半房租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