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萬畝沙漠防護林被毀?官方通報來了

【敦煌萬畝沙漠防護林被毀?官方通報】

26日上午,甘肅省舉行敦煌市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問題調查情況新聞發佈會,調查組在會上通報:

經過歷年衛星遙感資料比對分析,2000年以來,未發現林地大面積減少情況。2018年至2019年間衛星遙感數據顯示,林場範圍內有3處面積約42.98畝的疑似林地破壞圖斑,經現場核查,主要是陽關林場進行基礎設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鋪設管線灌線造成的,未發現砍樹開墾葡萄園地情況。根據最新的衛星遙感數據測算,陽關林場區域內現有防護林面積6979畝。

媒體反映的“2萬多畝林地”實際上是林場經營管理面積,“1.3萬畝生態林面積”實際上包括林場喬木林地、灌木林地、苗圃地、葡萄園地和部分未成林造林地,以及道路、水域、建設用地等林場生産生活用地。

陽關林場經營管理區域大致可分為西南和東北兩大片,這1.33萬畝林地實際上是西南方位的這一片區域,林場範圍內長期以來只有6000余畝防護林,基本都位於林場西南片區。

根據調查,2006年林場承包改制時實有葡萄園地面積3304畝。通過衛星遙感資料比對,2006年至2011年間,葡萄園地面積沒有發生變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業公司通過殘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園地400畝。至此,林場實有葡萄園地面積3704畝。2013年以來,葡萄園面積再無增加。

同時,調查組還查閱了三次全國土地調查數據。1999年“一調”顯示,陽關林場有水澆地1488畝,果園2688畝,共計4176畝;2009年“二調”顯示,陽關林場有水澆地2畝,果園4452畝,共計4454畝;2019年“三調”顯示,林場有水澆地19畝,果園4706畝,共計4725畝。從1999年至2019年,水澆地和果園面積增加549畝。扣除道路、溝渠、田埂等佔地因素,土地調查數據和衛星遙感資料比對數據基本一致。

調查組通過現場調查還掌握到,陽關林場管理比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導致媒體反映的一些問題的發生。一是林木撫育工作不夠規範。二是林木更新採伐管理不夠到位。三是水資源節約利用不夠。四是存在違規承租和協調不力問題。其中,近年來,敦煌飛天公司自身發展利益與群眾利益以及生態保護要求的分歧越發突出,並出現矛盾糾紛,省、市多次組織工作組調查並指導問題整改和矛盾化解工作,但因飛天公司訴求過高,導致矛盾無法徹底化解,問題仍未整改到位。

調查組表示,下一步將舉一反三,繼續嚴格排查,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壓實整改責任,確保全面整改到位,同時對相關責任人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責任編輯:王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