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迎客側柏遭“腰斬” 警方:蓄意破壞 性質惡劣

近日,濟源市森林公安局發佈懸賞公告稱,位於濟源市克井鎮內盤古寺山後的一棵側柏于上月29日前遭人為鋸斷。濟源市森林公安局方面表示,雖該側柏並非名貴果木,但考慮到此事為蓄意破壞,性質十分惡劣,根據規定最高將拘留15天。

側柏被砍前後。受訪者供圖 

太行山區是我國側柏的天然分佈地之一,據濟源市森林公安局執法人員李彤陽介紹,太行山上的側柏分佈很廣,由於這種樹木生長較慢,生長週期較長,在太行山天然森林內的側柏樹齡都很長。

被鋸斷的側柏位於克井鎮大社村盤古寺後的鳳凰臺上。記者了解到,9月29日,一位護林員在進行巡邏工作時發現側柏被鋸斷。由於側柏的斷面相對平整,森林公安局方面判斷是人為鋸斷,作案時間為9月29日前。雖側柏並非名貴樹木,但李彤陽表示,由於其行為性質惡劣,將依法嚴懲。

“這棵樹的位置是在太行山古道上,這裡剛好是一個歇腳的平臺,因為景色不錯所以取了一個鳳凰臺的名字。很多遊客都會在這邊合影、許願,樹上還有一些纏繞的紅繩。”

李彤陽表示,此前因市場上炒作崖柏,導致不法商販來到太行山砍伐、盜竊側柏樹木濫竽充數,但此次事件中,被鋸斷側柏並未被偷走,可以判斷為蓄意破壞。

截至目前,濟源市森林公安局尚未收到關於犯罪嫌疑人的線索。

責任編輯:趙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