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螞蟻森林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

9月19日,聯合國環境署宣佈:因帶動5億人參與低碳生活,並將碳減排量轉化為種植在荒漠化地區的1.22億棵樹,支付寶螞蟻森林獲得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

“地球衛士獎”是聯合國最高級別環境獎,由聯合國環境署于2005年設立,以表彰對全球環境産生了變革性積極影響的傑出人物或機構。支付寶螞蟻森林是本年度唯一獲得該獎項的中國項目。

“支付寶螞蟻森林的成功顯示:技術可以調動全球用戶的正能量和創新來改變世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爾·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儘管我們面臨巨大的環境挑戰,但我們有克服這些挑戰的技術和知識,並且從根本上重新設計我們和地球的相處之道。支付寶螞蟻森林這樣的項目充分發揮出了人類的聰明才智和創意,共建美好世界。”

這不是支付寶螞蟻森林第一次被聯合國點讚。今年4月,聯合國將螞蟻森林評為“年度環保實踐案例”,稱螞蟻森林通過數字科技促進環保和可持續生活方式的流行,為“藍天保衛戰”提供了創新的“中國模式”,在全球共同面臨氣候變化挑戰的今天,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2016年8月,支付寶推出螞蟻森林。用戶通過綠色出行、減紙減塑等低碳行動積攢綠色能量,用來在手機裏養大一棵棵樹。用戶每養成一棵樹,螞蟻森林和公益夥伴就會在荒漠化地區種下一棵真樹,以培養和激勵用戶的低碳環保行為。截至今年8月,5億螞蟻森林用戶累計碳減排792萬噸,種下1.22億棵真樹,總面積相當於1.5個新加坡。

支付寶螞蟻森林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標誌著來自中國的數字技術綠色方案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事實上,螞蟻森林首創的手機種樹模式已經風靡全球。今年6月,受支付寶螞蟻森林啟發,菲律賓領先的電子錢包GCash上線了菲律賓版螞蟻森林GCash Forest,鼓勵菲律賓人通過日常生活中低碳行為更好保護環境。

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説,“我們很榮幸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支付寶螞蟻森林詮釋了我們一直堅信的:技術可以、也應該被用於公益。非常感謝用戶和合作夥伴,我們一起種下了1.22億棵樹,推進了可持續、包容性發展。支付寶螞蟻森林的流行也顯示公眾已經準備好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過去三年,聯合國“地球衛士獎”連續表彰來自中國的綠色創新和行動者。塞罕壩三代造林人用半個多世紀的持續奮鬥,將貧瘠沙地變成綠水青山,獲得2017年“地球衛士獎”。浙江省推進“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建設美麗鄉村,在2018年登上聯合國頒獎臺。值得一提的是,從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浙江“千萬工程”到支付寶螞蟻森林,所獲獎項均為“地球衛士獎”中的“激勵與行動獎”。

激勵更多人採取行動,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鍵目標。以支付寶螞蟻森林為代表的中國綠色實踐表明,依靠數字經濟和科技力量,人人參與、人人行動已經成為可能。

責任編輯:趙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