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力爭到2025年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達到75%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23日表示,我國力爭到2025年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達到75%,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基本建立,種子生産供應體系更加健全,種苗市場監管水準全面提升。

他是23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市召開的全國林草種苗工作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張建龍介紹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林草種苗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全國共生産林木種子1.7億公斤,苗木2800多億株,審定認定林木良種3224個、草品種106個,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提高到65%。還保存林草種質資源近10萬份,搭建各級各類、線上線下種苗花卉交易市場近100個,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的種苗交易平臺體系,以及以種子法為核心的種苗法律法規體系。

但他也表示,種苗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總量供給嚴重過剩和結構性供給不足、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仍然突出。

為此,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種苗使用優質化、種子生産基地化、苗木供應市場化、種苗管理法治化為總目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林草事業發展和生態保護修復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他説,要力爭用5年時間基本摸清我國種質資源家底,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優化林木品種審定方法和程式,完善草品種審定制度,加快認定一批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亟需的鄉土喬灌木良種、草原生態修復亟需的優良鄉土草種,並強化良種推廣使用制度保障。

同時,科學制定區域林草種苗産業發展意見或規劃,推動林草種苗産業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發展,強化林草種苗科技支撐。還要積極爭取建立長期穩定增長的種苗資金投入機制,加大種質資源保護、種苗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優化種苗投融資環境,支援社會資本參與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商業化育種。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