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全球水荒來襲 約1/4人口面臨“極度缺水”危機

點擊進入下一頁

印度新德里地區今年夏天供水緊張。圖為6月28日,人們從水車中接取飲用水。 新華社發

■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到2025年將有多達35億人面臨缺水。

■缺水會影響社會經濟多個領域的運作與發展,需要不斷探索水資源管理方式加以應對。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世界水資源研究所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全球約1/4的人口面臨“極度缺水”危機,“曾經難以想像的水危機正在變得司空見慣”。

這份報告通過對全球189個國家和地區的水資源情況、乾旱風險及河流洪水風險進行評估,發現17個國家和地區每年消耗的水量超過其可用水資源總量的80%,被界定為處於“極度缺水”狀態。

多重因素加劇水資源壓力

“我們評估了可再生水資源和用水量的情況,用水包括生活用水、工業用水、灌溉用水、牲畜用水等;可再生水源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供應,並考慮上游耗水用戶和大型水壩對下游水供應的影響,繪製了全球水壓力地圖”,世界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魯特格爾·霍夫斯特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到2025年將有多達35億人面臨缺水。

對於全球“缺水”的原因,霍夫斯特稱,“從1960年到2014年,世界的用水量增加了250%,人口增長、飲食結構變化和氣候變化等因素,讓水資源問題成為全球一大挑戰”。

報告顯示,中東和北非是地球上水資源壓力最大的地區。17個極度缺水的國家和地區中有12個在中東和北非,其中卡達最為嚴重,以色列和黎巴嫩分列其後;在非洲,利比亞和厄利垂亞用水壓力最大;印度面臨的形勢嚴峻,位列第十三名。印度許多地區面臨長期的用水壓力,而地下水資源主要用於灌溉,已被嚴重透支,考慮到印度人口數量是其他16個國家和地區人口數量的3倍,形勢更為嚴峻。

報告還顯示,即使在總體水資源壓力較小的國家,也存在一些極端缺水的地區。例如,南非的西開普省,以及美國的新墨西哥州都面臨極度缺水的壓力。

1  2  >  


責任編輯:郝曉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