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上半年全國水環境品質總體改善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記者孟哲)1日,生態環境部公佈了2019年1-6月全國水環境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通告顯示,1-6月,全國水環境品質總體改善,Ⅰ-Ⅲ類水體比例同比增加4.4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同比減少2.6個百分點,但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部分地區水環境達標形勢依然嚴峻。山西、吉林、廣東等3省Ⅰ-Ⅲ類、劣Ⅴ類水體比例均較年度目標存在明顯差距。

1-6月,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青海、寧夏等11個省(區、市)無劣Ⅴ類國控斷面。

1-6月,全國水質改善不明顯的劣Ⅴ類國控斷面共計46個,數量較多的省份是:山西(11個)、廣東(8個)、遼寧(7個);數量較多的地市是:臨汾(3個)、長春(3個)、惠州(3個)。與1-5月情況相比,北京、山西、山東、陜西等4省(市)各增加了1個,吉林省增加了2個;河北省減少了2個,天津、遼寧、湖北等3省(市)各減少了1個。

1-6月,《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涉及的12個消“劣”斷面中,湖北荊門拖市、十堰神定河口等2個斷面1-6月平均及6月份單月水質均為劣Ⅴ類;《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涉及的10個入海河流消“劣”斷面中,天津萬家碼頭、遼寧營口營蓋公路等2個斷面1-6月平均及6月份單月水質均為劣Ⅴ類。

生態環境部將聚焦突出問題,督促水環境達標滯後地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動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2019年1-6月水質改善不明顯的劣Ⅴ類國控斷面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