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總統回應救災不力,72小時黃金救援期已過

【土總統回應救災不力】截至9日淩晨,受強震影響,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死亡人數升至1.2萬餘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8日到訪災區,面對有關政府應對不力的批評,他承認存在一些問題,但表示情況已經得到控制。

7日,土耳其哈塔伊,被摧毀的市中心

據悉,埃爾多安8日先後到卡赫拉曼馬拉什和哈塔伊等受災省份視察災情。他在回應有關救援工作的問題時承認:“機場和道路有些問題,但現在好多了。我們明天和以後會更好。我們在燃料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但我們也會克服這些問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9日報道,隨著搜救工作的繼續,遇難人數持續上升,埃爾多安8日稱,土耳其遇難人數約9057人。另據敘利亞政府和救援組織的最新報告,敘利亞遇難人數約2992人。

在哈塔伊省,對於一些人批評政府應急行動過慢、準備不足,埃爾多安承認政府遇到一些問題,有不足之處,“在這些條件下顯而易見,對這樣的災難做好準備是不可能的。”

埃爾多安補充説:“截至目前,包括士兵、憲兵和警察在內的共有21200名人員在哈塔伊工作。”他還表示,土耳其政府的目標是在受影響的10個省份的無家可歸者建造住房。

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領導人凱末爾·奎裏達歐魯稱,“如果有一個人對此負責,那就是埃爾多安。”埃爾多安回應:“這是一個需要團結的時刻,在這一時期,我無法容忍人們為了政治利益而進行消極的競選活動。”

今年5月,土耳其將舉行大選。據路透社報道,有分析認為,救災不力的批評將對埃爾多安的選情造成影響。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埃爾多安自2003年上臺以來處理過地震、山火等多場自然災害,他可以通過這一次的地震危機應對表現來贏得更多支援。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