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市委書記江淩主持會議 市長徐衣顯出席

5月23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精神,研究科技創新、産業發展、人才引育、基層黨組織建設、“萬人助萬企”活動等工作。市委書記江淩主持會議,徐衣顯、楊驍出席會議,吳中陽、楊炳旭列席會議。

江淩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誌上發表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堅持以富民為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發揮好第三次分配作用,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切實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更好發揮資本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積極作用,支援和引導資本規範健康發展;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産品供給保障,堅持節約優先,增強資源生産保障能力,切實保障農産品供給安全;正確認識和把握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安全意識,著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加快能源結構、産業結構調整,堅定不移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會議指出,去年以來,市委統籌謀劃、加快推進産業發展、城市提質、鄉村振興“三項重點工作”,總體進展有力有效,但仍存在落實力度不夠、推進效果不理想等問題。各級各部門要千方百計抓好既定工作落實,緊盯“三項重點工作”,進一步明確牽頭市級領導,用好市委督查委員會機制,發揮好紀委監委作用,細化項目清單和責任人、責任單位,加強日常調度,及時跟進督察,對落實不力、擔當不足、進展緩慢的要從嚴問責,引導各地各部門集中精力抓落實,確保市委確定的重點任務落到實處。

會議聽取“十四五”十件大事涉及創新領域的重大創新平臺、伊濱科技城建設情況彙報。會議指出,要健全市委科創委常態化工作推進機制,加強對創新平臺建設、科技體制改革等重點工作的研判調度,更好推動創新引領發展取得實效。要站位打造全市創新發展主引擎的高度,統籌更多資源支援伊濱科技城建設,加快編制産業空間規劃,積極主動破解工作瓶頸,加快提升區域創新發展競爭力。要抓好龍門實驗室、鄭大洛陽校區、智慧島等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積極推進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著力打造高能級創新平臺矩陣。

會議聽取全市産業發展工作情況彙報,強調要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十大産業集群,積極推動一批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儘快落地,緊盯重點龍頭企業,抓好關聯産業招商,積極加快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完善産業發展考評體系,加快推動産業集群化發展,為實現萬億級經濟總量目標提供強有力支撐。

會議聽取了全市“萬人助萬企”活動推進情況彙報。會議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躬身入企、主動服務,積極協調解決制約企業發展的重大關鍵問題,有效提振企業發展信心。要因企施策、精準幫扶,既穩住經營困難企業,幫助其加快轉型脫困,又高度關注高成長性企業,支援其搶抓機遇、迅速做大做強。要聚焦十大産業集群涉及的重大項目,加大突出問題協調調度力度,最大限度為企業發展、項目建設創造良好條件。要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企業具體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及時完善惠企政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我市“1+22”人才引育所有政策,審議了《洛陽市創建“五星”支部引領鄉村治理實施辦法》《洛陽市創建“五星”支部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實施辦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張晨